森產館─羅東鎮上的「嘉義仔廟」

        在森產館的一角,介紹了有趣的一群人,這群人叫做「宜蘭的嘉義仔」,嘉義這個離宜蘭這麼遙遠的縣市,到底他們之間會有甚麼樣的關聯呢!

        其實在早期宜蘭縣上可是住著很多的嘉義人呢!由於阿里山林場的林業工作是台灣發展最早,也最快結束的,那些原本在嘉義經營木材行的老闆、師傅、工人們,在得知宜蘭縣會因太平山林業工作而發展興起時,便呼朋引伴,邀大夥一起來到宜蘭打拼,甚至在當時有些嘉義人原本並不是從事林業相關工作,但也搬來羅東打拼,他們之間相傳著「聽人說羅東那邊以後要越來越熱鬧了啦!去那邊討生活,會比留在這裡好過啦!」便舉家前往羅東,大家住在相近的小巷裡,一邊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討生活、一邊互相照應、一邊思鄉‧‧‧。

        當年熱鬧非凡的木材行,由於林業的結束,在羅東鎮上淡了身影,但有塊聖地依舊可見證嘉義人當年在羅東打拼生活的盛況,這個地方叫「聖安宮」。



  「聖安宮」這座媽祖廟,最有趣的地方是甚麼呢?是祂明明叫「聖安宮」,大家卻儘管喊祂「嘉義仔廟」,因為這座媽祖娘娘便是當年在羅東生活的嘉義仔,於民國五十一年,從嘉義笨港港口宮奉迎至羅東所恭奉,起初一直奉祀在民宅,而後在民國六十一年時,經諸多信眾奔走,建木造殿宇一座,至民國六十四年前後期間,經許多嘉義仔與在地居民共同付出購地、興建今日「聖安宮」面貌。

▲六零年代之「聖安宮」樣貌,此照片今展示於「聖安宮」內部。

        所以這座「嘉義仔廟」,不僅是座媽祖廟,不僅是大家的共同信仰,也承載著當年嘉義仔共同的打拼歲月,還有他們近鄉情怯跟飲水思源,以及太平山林業歷史的痕跡,甚至是羅東這塊土地的故事 ‧‧‧。 聖安宮現今位於羅東鎮漢民里忠孝路上,有機會的話,不彷去拜訪這座「嘉義仔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