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推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環境解說方案

              林業文化園區過去是太平山林鐵的樞紐,而太平山林場的開發歷程,是台灣森林資源利用變遷的典型縮影。園區內的空間紋理與工具遺址,都記錄著社會脈動下,產業技術及自然資源利用思維的變遷。
  本方案將透過現地解說,帶領您穿越時空,回顧過去太平山林場的盛況與生活點滴,並邀您一同展望未來,在珍貴林木的獻身貢獻之後,輪到我們付諸行動,關切森林與自然資源的永續!
活動時間:二月~十二月,週三~週五/每天1場,約2小時。
適用對象:環境教育法規範之環境教育時數適用機關團體,另亦接受非營利團體單位預約申請。每場名額限定1535人。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
  貯木池畔解說導覽  
        
        大部分的人們來到園區,大多會選擇悠閒漫步於美麗的貯木池畔,欣賞沿途豐富多元的歷史人文與自然景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總讓人情不自禁地陶醉,但您知道園區與太平山的前世今生嗎?這塊土地上有哪些有趣的生活點滴?林業生產作業究竟如何進行呢?
       想知道答案嗎?歡迎您跟我們一起深入了解述說不完的林場故事!
竹林車站廣場周邊

 竹林車站與樹木年輪廣場
 林業生活空間解說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早期是太平山林場的木材集散地,辛苦砍伐的木頭隨著各樣的工具運送到土場,最終就會坐著森林鐵路火車來到園區囉!您知道在林業生產的時代,我們還有理髮廳、宿舍、幼稚園就在園區內呢!林場人的生活真有趣!快來找一找它們在哪裡!
木雕廣場山地集運材模型
木雕廣場上集材與運材模型
 
        但是想成為「林場人」可沒那麼容易!伐木、集材、運材等一連串林業生產程序,構成了一場驚險、刺激的木頭旅程。就讓我們來學習一下林業人的工作技巧並體會他們的辛勞!
蒸汽火車與其他運輸工具區
        木頭透過一連串的山地集材與運材,終於到了山腳土場了!但您知道平地運材森林鐵路為什麼叫「五分車」嗎?一起來找答案吧!而木頭經過了十個火車站才來到竹林車站,除了造就沿線住民獨特的共同記憶,甚至還可以當報時的時鐘呢!
卸木平台及周邊林木集散設施
技術人員利用特製的雕刻刀〈日語Kirehang〉,於原木橫切面邊側刻劃「家甲」資料
 每一棵運送下來的木材都有屬於自己的「家甲」資料
        分岔的鐵軌象徵著五分車不只載運木頭,也載著人們往返山林。但您是否知道木頭也有「家甲」身分證呢?就讓我們進入神秘的檢尺作業原則與標記,並了解卸木與貯木作業。
貯木池周遭生態與生活空間
孩童於貯木池畔嬉戲
       貯木池在過去佈滿浮木的盛況時,從薪炭到遊戲,充斥著周邊住民的生活回憶;但現今的轉型再出發,將成為環境學習與文化創意集散樞紐。

報名方式
        請下載並填妥「園區環境解說方案預約申請表」,於課程進行10個工作天前回傳至本中心(03)9532-126e-mailld.service@eeft.org.tw,將有專人於二天內與您聯絡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