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出雨天的森彩

        雨神特別眷戀宜蘭,空氣總是瀰漫著一股潮濕的氣味,12月10日『繪森繪影』有一群人在獨特的宜蘭味中,拿著筆,時而仰著頭瞇著眼似乎想看透什麼,時而垂著眼簾聚精會神筆不停揮畫著,靜靜的、優雅的觀察植物,進行著生態繪畫,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跟著大家用另一種方式與角度欣賞著大自然的作品。

        夥伴們一早就抵達了自然教育中心,在認識場域與工作人員後,椅子都還沒坐暖,就接收到一個任務,到園區內找到一片最喜歡,最想和別人分享的葉子,並嘗試用文字形容,描繪這片葉子的模樣。

左手還是右手,這兩片葉子,我該如何抉擇呢?

        夥伴們都替自己的葉子寫上說明文字,發現每個人的敘述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些夥伴專注在形狀上,有些夥伴強調顏色及葉子身上的花紋,還有些則帶著頗為詩意的方式,敘述著這葉子所帶給他的感受。

努力觀察葉子,認真描述的父子檔。

        接著要夥伴們交換說明文字,依據別人的敘述,將這葉子繪畫出來。看著別人的文字敘述,除了會心一笑外,腦袋是否已浮現出那葉子的模樣呢?

三個心的組合?腦海中浮現了所有的可能…

今日我最像之讀心高手。
今日我最自由之想像高手。

        看著大夥所描述的文字和繪出的葉子,突然能理解生物圖鑑得有個基準,那些有點難懂的專有名詞與說明文字有其科學的必要性,再加上圖片讓閱讀者更能幫助了解其文字的說明。因此,生態繪畫很重要的是如何將科學性與個人獨特性融合的巧妙,呈現畫風之餘傳達出該動植物的特徵。

        
       這次我們邀請了從小就喜愛繪畫,用心感受自然生命力的生態繪畫者-陳一銘老師來分享與指導生態繪畫的方法與技巧。老師一開始就先給大家點信心,繪畫要從哪開始著手呢?從喜愛的事物開始,還舉了個例子,小時候畫畫一定會畫媽媽,雖然孩子說也喜歡爸爸,但是最愛畫的一定是最喜歡的人事物,因為有感受才有動作。

身為爸爸的一銘老師有點無奈但接受現狀的語氣說不知道爸爸們是不是感同身受呢?
       
        讓大家有點概念後,老師親筆示範給大家看,首先要先鎖定要繪畫的部份,例如一段帶葉的枝條,從大處著手,把主架構(枝條、葉脈或樹幹)先描繪出來,然後依據主架構把葉型輪廓,或較為膨大的葉柄描繪出來,仔細的觀察細節後,再慢慢的補上。進階再去觀察構圖中哪裡比較暗,若要上色則由淡淡的顏色開始再加深。

       
        簡單的幾句話,把自身所累積的繪畫方式傳授給了大家,接下來就是大家練習的時間囉!
專注的模樣真令人感動…

不知道從何著手嗎? 陳一銘老師蒞臨指導。
        夥伴們在練習過後,有沒有多點信心阿!接下來要讓大夥去戶外找一棵最喜愛的植物,與他親密畫語一下午。
和樂融融的生態繪畫者。

寧靜且專注的生態繪畫者。

看的出來,畫的是左前方有兩支細樹幹的植物嗎?真是太厲害了…

        過程中,看著夥伴們一筆一畫,從枝幹、葉炳主葉脈、葉形到樹幹及樹葉的紋路,經過一個下午後,慢慢的一株植物就這樣躍上白色的畫紙上。



        看著成果,植物也多了層雨的顏色,不知夥伴們在雨天的午后,是否享受了與植物的親密對看()。這場對話的過程,也構成了園區一幅幅的風景印在大夥的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