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屬於你的自然童話

        在過去,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們的生活中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最終,也成了土壤中的養分,在自然裡完成了生命的循環。然而隨著工業社會的發展、科技的演進,人與自然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甚至現在的人們一台智慧型手機在手,就進入了虛擬的網路世界,連對現實生活的感受也都淡漠了,更別說是原始的自然世界。如何讓一般人們暫別都市生活,投入自然的懷抱之中,是中心的使命之ㄧ,自然教育中心的宗旨中有一句話:「我們致力共創人與自然優質的對話平」說的也正是如此。

        對中心的夥伴來說,帶孩子接觸自然何其容易,每每在文化園區裡不管是透過望遠鏡觀察水鳥,還是用手撈網撈取水生昆蟲,孩子就興奮的又叫又跳,但除了觀察、認識的角度之外,我們期待的,是除了知識講述外,能有更深層、內化的欣賞角度和情感投射。對於這樣的感受與體驗的需求,我們相信,不只是孩子,對大人也是同等的重要,於是我們有了「秋天的童話」。

        為了讓大家對較少接觸的自然,就能有個美好第一印象,中心特地選在風景優美的南澳-朝陽步道,從車站一直到步道口一路上都是小家小戶的田園景觀,這家種茶、那家種筊白筍,光是一路上豐富的田園植物,就讓大家看得目不暇給。

        一開始的陡上讓大家調整呼吸,YA我到了~

        認識這次一起上山的夥伴

    為了讓大家「開天眼」仔細觀察自然的一草一木,我們設計了有趣的BINGO活動,和大家一起發現動物的蹤跡:蟬蛻、蚯蚓的糞便。最重要的季節變化的訊息也不可少,秋天裡各種樹木生產了多樣的果實、種子也暗示著下一代的生機,你發現了嗎?

         除了用眼觀察,運用身體的不同感官感受秋雨帶來的泥濘、匍匐的樹根,帶著眼罩的大家,緊緊抓住身邊的夥伴,雖然過程緊張刺激,但是緩下心情後,黑暗中的自然卻是完全不同的美。

       
          在步道上輕鬆一下,用手、用眼、用背、用心,你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去認識一棵樹呢?




        和夥伴一起認識自然固然開心,但是一個人的自然你體驗過嗎?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獨處體驗」卻也讓第一次沒有陪在大家身邊的中心夥伴有點小小的不安。好在,大家都跟自然相處得很融洽,也自己發現了好多、聽到了好多從來沒有發現過的事物。



 
       感謝老天爺給我們一個晴朗的早晨,下午下起了陣陣細雨,好在大家玩興不減,發揮了極大的想像力認識森林裡的小動物,馬陸、盤古蟾蜍、台灣大椿象,認識了她喜歡吃的東西和躲藏的地方以後,我們也更容易想像小動物們出沒的環境和樣貌了!

 
        最後,在宜蘭的秋天,大家還是不免俗的淋了點雨,接受自然的洗禮,聽著若隱若現的海濤聲踏上歸程。你有多久沒有像這樣擁抱自然了呢?不妨選個晴朗的冬日早晨,背起行囊,創造屬於你自己的自然童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