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離開地球表面的建築

       「哇!怎麼沒有開冷氣?」這是進來生態竹屋後,不管是小朋友還是大朋友們最常說的話。全球氣候變遷導致現在夏季越來越熱,冬天又走向越來越冷的極端差異。因此也常有遊客一邊拿東西搧風一邊笑著跟我說:「小姐,不要為國家省錢了啦!快點開冷氣吧!」而此時館主會微笑著說:「減少開冷氣的時間,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我們的環境。」

        生態竹屋因應「綠建築」與「節能減碳」的概念搭建,在現今生態與環保的推動下,採用早期便已使用且本土常見的建材「竹子」,在園區搭建一個友善環境的示範體驗屋。除了應用了生態工法建構了特殊的冷空氣的引入口以及八角型的外觀來達到採光通風與分散震源的效果外。也常有人發現竹屋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是一棟「離開地球表面的建築」。
生態竹屋外觀實景

從前從前…有一種架高的建築文化


  這種離開地球表面的建築方式稱做「干欄式建築」,主要分布於中國西南、雲貴高原和東南亞一帶。


      「干欄式結構的歷史與中國古代木結構的歷史一樣久遠。早在距今7,000年前位於今浙江寧波的河姆渡遺址上,就已經使用了早期用木榫卯連接的干欄式建築的形式。由於使用干欄式建築的地方,位於潮濕的南方,房屋的底層架空,因此,人們將使用這種建築地區的文化稱為「高床文化」;又因為這些地方生產水稻,人們很早就以水稻為主要農作物,因而又稱之為「稻作文化」。從雲南早期的考古發掘中,我們可以看到較多干欄式建築的形象資料。在湖北蘄春縣的毛家嘴西周文化遺址上,有一組範圍有5,000多平方米的早期建築遺蹟。這裡的房屋建造在水塘上,在水中立柱建房。由此推斷這個遺址是干欄式結構的早期形式。

河姆渡出土的木榫卯構件



雲南竹樓的架空底層

  在雲南、貴州的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用竹子搭建底層架空的雲南傣族竹樓,在結構原理上,與這種木造的干欄式結構十分相似。而在苗族或侗族村寨臨水而建的木構吊腳樓中,也往往將底層架空,並在二層上挑出一個大平台,其基本的結構特徵,也可以歸於干欄式結構之中。」

參考資料:中國建築藝術‧


因地制宜的干欄式建築

        為什麼要把房子架高呢?這種建築方式可是因地制宜的唷!好處是…

1. 天氣炎熱又潮溼多雨的地區,架高屋體可適應當地濕熱氣候,易於通風。

2. 架高後能避免野獸毒蛇偷偷侵襲!

3. 熱帶地區多雨的情況可能造成水災,干欄式建築方式還能防水浸泡。

4. 斜斜的屋頂設計讓雨水可以馬上往下流,不會積水囉!

        園區位於多雨潮濕的宜蘭,加上有許多的「可愛動物」居住於此,為了達到通風與竹建材的維護考量,干欄式的建築風格,便完全符合生態竹屋在搭建時的基本架構囉!


生態竹屋下方清楚可見屋體架高的通風設計

一起來當綠行動的實踐者吧!

        許多人到了生態竹屋後,便告訴館主:「我家不可能蓋八角形啊!」、「我家旁邊都是高樓大廈,怎麼做通風啊?」、「那是因為妳們園區很大,又有很多樹,所以才可以蓋這樣!」當您提出這些問題時,其實館主很開心的認為,您已經進一步地在思考,自己的家又該如何因地制宜設計出適合居住環境的綠建築型態。

        所謂的「綠建築」,並不是用「綠建材」搭建即可。這個區域冬天與夏天的風向、日照角度與周邊的環境等,都必須納入建築設計時的考量,是否有實際達到「節能」,是很重要的一點。在兼具採光的同步,是否也會相對的導致室內很溫熱,而必須去開更長時間的冷氣呢?所以當大家逐漸開始去思索時,綠建築的形態將因您的想法而呈現更多元的面貌!

         許多人認為台灣海島型的氣候將導致綠建築很難發揮與執行,然而換個角度想想,台灣是否會因為如此多變的氣候而產生出更加多元豐富的綠建築模式呢?我想這是指日可待的!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生態竹屋的魅力,讓我們一起從生活中實踐「因地制宜」的節能省碳方法,一起當一個綠行動的實踐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