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山上人的生活必備品-日式火爐!


    許多來過森活館的遊客們,通常都會圍在這個散發出暖和感覺的火爐旁邊,拍一張朋友相聚的紀念照或是家人出遊的全家福等,可見這個區域代表的功能之一-團聚,在現代人的生活經驗中,依然是成立的!而每每幫他們掌鏡的我也覺得,如果這個地方在現代也能夠代表著一種團聚的話,那真的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情呢。不過,日式火爐會設計成這種樣子是有很多原因的喔,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日式火爐的秘密吧!
 
森活館裡的日式火爐
原始構造
   日式火爐,日文又稱作「囲炉裏(いろり)最原始的樣子是在地上挖出正方形的凹槽後,在底層鋪上厚厚的一層灰燼,然後在天花板上吊上一種叫做「自在鉤」【註一】的鉤子,隨後在鉤子上掛上炊事的鍋子,日式火爐的雛型就完成了!雖然日式火爐的形狀會跟著生活型態以及地方區域而改變,不過在原理上面大致上都是差不多的。

   而許多人可能也會有疑問說:「那燃燒炭火的時候,產生的煙霧該怎麼處理?會不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沒錯!就現在的家屋來說,的確是非常有機會發生這種事情。不過,日本的古代建築特別的是,他們是使用木材以及稻草搭建起來的,所以房子裡面四面八方都是通風的,而燃燒時候所產生的煙,則是會直接透過屋頂上方的空隙直接鑽出去,是不是很有趣呢?
可以看出在古代的日式木造建築中,主要使用的材料是木材和稻草

多方面的功能
1 暖爐:當然最明顯的功能就是暖爐的效果了,因此日式火爐常常會擺在屋子的中間。
2 烹煮:想像一下在冬天的時候,從冷颼颼的室外回到家裡面的時候,在這個地方煮食一鍋能夠瞬間補充營養又能暖和身體的火鍋,那是多麼幸福的事情阿。
3 照明:在近代之前,日式火爐還有提供屋內照明的功能,由於薪炭的方便取得以及價錢上都比蠟燭、燃油還要親民許多,因此在近代以前的一部分照明需求,可都是仰賴這個地方呢!
4 家庭情感的交流中心:其實在早期的日本或者是台灣伐木時代的宿舍裡面,人們圍繞在這個地方是代表著一種特別的家庭對話。尤其是在尚未現代化前,人們總是可以藉著坐在這邊吃飯的過程中,開啟了家人間感情交流的話題,同時根據座位的差異也可以確認家庭內的長序關係。而現在隨著現代化的腳步,日式火爐也逐漸被方便的現代化電器取代,隨之消失的除了這個區域之外,還有家人團圓的氣氛和情感,有時候想想還真是不勝唏噓。
5 降低木造房屋的含水率:在燃燒薪炭的過程中,同時也是一種降低溼氣的方法,另外煙燻的效果也能夠阻止一部份蟲蛀發生的機會。
使用囲炉裏烹煮食物的情形

   以上都是日式火爐的功能,沒想到吧!看似簡單的構造居然也隱藏了這麼多的巧思,可見當時它在太平山上早期沒有電力的時候,地位有多麼地重要。一直到了現在,在森活館裡頭依舊能夠看到遊客在這邊團聚照相的光景,其實也就不難想像當時在太平山上,那群山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所呈現出來的人情溫暖,是怎樣的一個感覺了。雖然這種生活情感不是我們單憑圍著火爐然後拍下幾張照片,就能夠完全了解,不過我們仍舊可以從這些片段的記憶以及自己的體驗中,找到一些讓自己能夠去想像的方法。

母親節要到了,帶媽媽過來走走,拍一張家庭團聚的照片,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註1】自在鉤的意思就是,能夠隨意地調整鉤繩的長度,來達到火力調節的作用。有點類似在做菜的時候,把炒菜鍋離火降溫的道理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