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開麥拉】史上第一遭,真人呈現50年前的林場工作與生活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5月14日13:00~16:00「林場開麥拉」活動上演一場真實的林場工作日,透過真人呈現的劇場演出,帶領民眾親眼一睹50年代的林場工作與聚落生活,揭開林場工作的神祕面紗,讓即將消逝的林業智慧與生活再次呈現眼前。這一場真人演出的林業歷史博物館戲碼即將上演,完全免費,歡迎您攜家帶眷一同加入。

        佔地18公頃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保存豐富的林業遺址,現在是一般大眾熟悉、悠閒散步的好去處,園區中諾大的貯木池、檜木打造的竹林車站、樟樹林下環池步道等,席地而坐都是喝咖啡的好場所,宛如一座引人回味當年的林業文化博物館。其實,早期太平山伐採檜木的年代,羅東林場是重要的木材轉運站,人員出入受機槍堡守衛嚴格的管制,林場內的工作與外界形成隔閡,但林場卻又深深影響羅東鎮的經濟發展。這一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廣邀大眾參與歷史盛會,一窺林場內工作情形、林場人的生活娛樂方式,透過實地參與的方式認識林業歷史、特殊文化。

  「林場開麥拉」中老師傳即將上演運材秀,師傳們將合作利用「翻勾」、「株櫓」將檜木搬上推車,民眾可以協助老師傳一起推運;看見即將失傳的胴割技術,鬼斧神工的大剖師將現場教徒弟磨剖鋸、精準計算木材下刀處的打線、下剖刀等;貯木池是存放檜木之處,下池後的檜木就由老師傅利用「托比亞」表演最精采的水上移木秀;製材後的廢木屑、角材,由工人運到各家各戶做為燒水、燒飯的好材料,只要你來協助工人運送,就可以得到檜木香氣禮物包;辛苦工作的林場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娛樂就是林工之家所播放的電影與文化工作隊表演,睽違30年的文化工作隊將再次組團為大家帶來「搖船曲」;林場幼稚園主要是協助林場孩子能儘早學習,今天幼稚園小朋友的戶外課是「唱遊」,你可以帶孩子一起玩遊戲唱歌,與我們搭乘時光機回到幾十年前看見林業智慧與生活。

        台灣首場林業秀正要上演,入園時千萬別被拿著槍的機槍堡守警給嚇著,竹林車站站長與車掌小姐正準備迎接大家,森林火車剛進站,快與親切的列車長、司機打招呼。有趣又熱鬧的劇碼將一幕幕呈現,歡迎民眾現場參觀或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