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產館─那一天,我在天送埤車站

太平山林場砍伐後的珍貴木頭,從民國13年森林鐵路全線通車後,便由土場開始用小火車運送,經過長約37公里、十個火車站的路程,終於抵達「竹林車站」,甚至在民國15年開始,這條「五分車」還兼辦了客貨的營運,除了為太平山上的工作者帶來方便外,也成為當時重要的交通動脈,因此帶動羅東鎮的繁榮。
常聽到前來參觀森產館的遊客說:「哇!如果現在這條五分車的鐵路還能搭乘,感覺一定很棒!」但很惋惜的是,到了民國688月森林鐵路全線停駛後,沿線的鐵軌及車站等設施,也跟著陸續地被拆除了。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保存著天送埤、大洲及竹林車站等木造建築,守護著宜蘭人的記憶。
 三星可不只有三星蔥,別忘了還有這座老車站
談到「宜蘭縣三星鄉」,您會想到什麼呢?三星蔥?上將梨?還是卜肉?
館主則會想起那一天到了「天送埤老車站」時,內心激動萬分的感動與驚喜!

現存天送埤車站實景

天送埤火車站創建於1921年,日治時代,太平山因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並以生產紅檜、扁柏著稱,所以為了運送木材的需要而設置太平山森林鐵道,由土場至竹林,沿途設車站十處,天送埤車站位居中間站。天送埤車站的建築特徵呈現日式建築注重門廊、半戶外的空間,也反應宜蘭地區多雨的氣候。
我記得當時自己拿起相機不停的拍照,想仔細的記錄下每個散發濃厚歷史氣息的時刻。我猶記自己像隻小麻雀般蹦蹦跳跳,充滿好奇地端詳著車站內的每個展品,興奮地沿著舊時的軌道上踩踏著,我試圖在柏油地面上不停的巡走著,沿路低著頭像偵探似的想找出五分軌的一條本道與兩條分道的痕跡,想像著火車經過的熱鬧喧嘩,看著如今沉默的售票口,我多麼想買一張車票輕快的跳躍上車,體驗這五分車的炫麗風華。
天送埤車站內的售票口

 
沿著柏油路上的鐵軌痕跡往前走,還可看見這個佇立於路旁的木造加水站,因為蒸氣火車是利用媒或木柴在鍋爐內燃燒,把爐內的水煮成水蒸氣,水蒸氣沿著蒸氣管進入汽缸,推動活塞前後移動,才能產生約1000馬力的力量,帶動著車輪前進,時速約75公里,所以火車必須在沿途停車加煤上水,才能繼續推動前進,所以蒸氣火車到了天送埤的加水站,就像我們開了長途的遊覽車到了休息站一樣,也有能量的補給作用呢!
天送埤車站旁的木造蒸氣火車加水站

前方路況不佳,請調頭行駛!─火車頭迴轉盤

而就在館主因為發現蒸氣火車加水站而備感興奮時,看見草皮區的鐵軌軌跡末端,似乎有個什麼龐大鐵器,走近仔細一看,又發現一個令館主驚奇的超大轉盤,原來它的名字叫:「迴轉盤」!

 全長大約三十七公里的森林鐵路,從羅東到了天送埤,只走了接近一半的路程,再往西去,鐵軌就得一邊貼著山崖,一邊濱著溪澗,橋多隧道多,受到颱風豪雨阻斷的日子也多,遇到這種情況,中點站立刻變成終點站,火車走到天送埤就得回頭。
蒸氣火車頭,正著走、倒著走,不管那冒著黑煙的煙囪在前在後,火車司機都可以看到前程,但後來特別打造的兩節中華號柴油特快車,只有第一節車廂前端有個駕駛室,列車要回頭行駛,設有駕駛室這一節車廂必須調頭,才能看的見前方。因為這個原因,使天送埤車站附近多了一座只有起訖站才有的調頭迴轉盤。
參考資料: 太平山的故事(初版,58─59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007
天送埤車站附近的火車調頭用迴轉盤

原來這是為了因應天送埤往土場方向的交通若因天災中斷時,往往會長達二、三個月之久,所以迴轉盤便是用來掉轉火車頭方向的。而相對的,天送埤到羅東竹林間,因為路經平坦的蘭陽平原,歷年來所受到的損害則少的多了。
這是館主第一次探訪天送埤老車站的經驗,至今仍記憶猶新,美好回憶難以言。雖然蒸氣火車冒著煙的影子不再,但老車站卻在歷經風霜後依舊屹立在此,期待著您來傾聽它所守護的珍貴文化歷史。
那一天,我在天送埤車站,而您的「那一天」,是否決定好了呢?
下次去到三星時,別忘了來探訪天送埤老車站唷!


蒸氣火車的能量補給─加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