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大森林」~自然的美,等你來發現

  「小小大森林」以植物為主題,進行方式則採用美國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的體驗自然活動,希望陪伴國小一至三年級的同學,用遊戲的方式學習植物辨識的基本原則,邊玩邊學,用五官親身感受自然,進而學習自然、保護自然。這也符合環境教育提倡Learning in/about/for Environmental(在環境中學習、學習關於環境、為環境而學習)的重要理念。
  話說那日,我們在園區進行「小小大森林」的教學示範與討論,以園區為範圍,運用體驗自然活動的四大步驟:喚醒熱忱、集中注意力、直接體驗、分享啟示逐步探索自然之美,玩得不亦樂乎啊。
  以下,簡單分享「小小大森林」裡會運用到的教學活動,歡迎和我們一起在「小小大森林」裡一起快樂地玩耍。

我的一棵樹
  你知道要怎麼認識一棵樹嗎?從葉子的形狀、樹幹的紋路,或是站立的姿態,以及花朵的顏色?讓我們把眼睛矇起來,以觸覺感受樹朋友。拿下眼罩後,你能找到樹朋友嗎?
  
看一眼再找一個來
  羅東園區就像個很大的菜市場,各種植物生長在其中。我們要挑戰你的眼力,請你看15秒後,在園區內找到這些物品(可能是葉子、種子或其他自然物),放在菜籃中帶回來吧。
  

聲音地圖
  如果在自然裡大聲說話,我們的腦袋裡只會充斥自己的聲音。如果在自然裡安靜地坐下、聆聽,我們一定會聽到這裡各種不同的聲音,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請找個地方,安靜地坐下,把聽到的記下或畫下來,十分鐘後,和我分享你聽到的聲音。


毛毛蟲矇眼探險
  如果你是一隻毛毛蟲,你會爬過草地,爬上樹幹,感受到輕撫在臉上的陽光,以及流動的空氣,讓我們化身為一隻毛毛蟲,感覺樹幹是粗糙或是光滑,感覺樹上是否長滿植物,又或者,其實你是爬在一棵長滿尖刺的大樹上。

排排站毛蟲等待體驗囉!
感覺一下這棵樹是什麼樣子呢?
 爬滿植物的樹很適合毛毛蟲爬吧!

  嘿嘿,「小小大森林」的課程十分有趣吧。

  其實,看照片有感受遠不如自己親身感受來得強烈。原來某些樹木的紋路如此明顯,原來有些植物樹幹上爬滿軟柔的蕨類,原來,春天的嫰綠、秋天的紅葉都在我們的身邊,都在「小小大森林」裡,等著你來發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