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森林泰山的20年研究~蘭嶼角鴞(ㄉㄨ ㄉㄨ ㄨˋ)的神祕森林揭密

圖片由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楊建鴻先生提供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植樹月系列活動「新時代森林泰山」座談會,將於3 月19日邀請國內蘭嶼角鴞研究團隊,透過影片、講座、科學研究調查等方式,一解蘭嶼角鴞珍貴的生態習性與森林棲地環境的奧祕。本活動為開放式座談會,現場將提供神祕小禮物,數量有限,歡迎蒞臨!

        神祕的蘭嶼角鴞生長在蘭嶼森林深處,十分不易觀察,因其特殊叫聲被當地以「ㄉㄨ ㄉㄨ ㄨˋ」稱之,並被達悟人視為惡靈的化身。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為了找出神祕蘭嶼角鴞的生態真相,生態研究團隊自1985年開始進行全面的調查,透過繫放標記、定點觀察等方式,持續深入了解蘭嶼角鴞的生態習性以及所處的森林環境,進而探究威脅其生存環境的各種因子。

  新時代森林泰山座談會特別邀請到蘭嶼角鴞的研究團隊前來,除了分享蘭嶼角鴞的生態價值外,並將介紹研究的調查方法、追蹤技術、及現場實際操作相關研究器材。透過蘭嶼角鴞的研究歷程分享,民眾可進一步認識角鴞的棲息地、森林樹冠層與森林生物生態間的關係,20年的研究成果,將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一呈現。
      「新時代森林泰山」活動將於3月19日13:30~16:00舉行,活動免費並採現場參加。活動詳情可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