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最天然的腳踏車輔助輪:竹竿

 
 用竹竿來輔助人們學習腳踏車是早期鄉下人家常見的方式

       前幾天館主與朋友在逛知名腳踏車販售專賣店時,看到一對父母帶著一位年約六歲的小女生也隨後進入店內,小女孩很興奮的一眼就看出喜愛的腳踏車,於是沒多久便開始在店內試乘起來。這台腳踏車有著如山櫻花般動人色澤的車身、雪白如棉的椅墊、奶昔色的軟製手把,還有淡淡粉紅色圓圈圍住的輔助雙輪,在小朋友表示試乘結果很滿意後,父母便很大方的拿出一張閃亮亮的信用卡,「唰!」一聲,這台三千多元的小腳踏車,便成為這個小女孩的了。
        館主與朋友在煞那間對這情景百感交集,朋友覺得有點不公平的對我說:「哇!現在的小孩真好命耶!我們以前哪有這種腳踏車,一台一千塊就很厲害了,哪還有輔助輪阿!有時候還是多摔幾次就會騎了!」經過朋友這麼一說,我突然想到自己以前學習騎腳踏車的經驗。

        身為鄉下小孩的我,在經濟不是很富裕的時代,家裡要是能購買一台新腳踏車,將是多麼令人歡欣鼓舞卻又奢侈的事,所以為了節省家裡的開銷,通常家中購買的腳踏車都會比適合小孩身高的腳踏車還要高大一些,如此一來,才可以避免必須不斷購買新腳踏車的窘境,畢竟人家說:「囝仔,一眠大一吋!」,就像現代人因為擔心家裡的新生兒一轉眼就長得很快,衣服也會買大件一點,萬一真的「一眠大一吋」,才不用一直買新衣服一樣!

        可是這時問題就跟著來了!要一個連腳都踩不到地的小朋友在學習平衡時,克服擔心摔倒的恐懼,又要如何是好呢?你的答案可能是:

1.在練習的行經路線沿途都放置厚厚的保護墊!
2.一個大人隨時用小跑步的方式在旁邊緊緊跟著!
3.設立一個「ㄇ」字型的空間,讓他摔下來時可以靠!
4.嗯~多準備一些糖果安慰他!
5.算了!還是買一台適合他的好了!

        而館主聰明的爸爸想到的辦法是─「綁一根長竹竿在腳踏車後面」
父親利用曬衣竹竿仿照館主童年時期在腳踏車後方綁上長竹竿的模樣
        竹竿,就是最天然的「腳踏車輔助輪」!因為在後方綁了麻竹長竹竿的腳踏車,可以在我失去重心即將摔倒時,便先幫我抵住了地面,避免我摔落!這樣反覆練習的過程中,我不但不容易受傷,還可以訓練自己載運物品的平衡能力,一舉兩得!而且早期麻竹在鄉下處處可見,取得容易,這個天然的「腳踏車輔助輪」功成身退後,甚至還可以變成媽媽曬衣服的竹竿、我與姐姐的存錢筒或是爸爸擔稻草的工具呢!而正因為這樣的童年回憶,竹子對我來說,除了是家中常見的傢俱組合,也蘊含著爸爸的智慧與對我的愛護,成為我對溫暖親情永遠的回憶。

生態竹屋館內展示的早期竹製傢俱與竹管存錢筒

        聽完館主的親身故事,您是否也有自己與「竹子」之間的小故事呢?最後讓我來考考大家,知道下面的提示是在說明哪一種植物嗎?

1.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無所不在!
2.日本受美軍轟炸原子彈時,廣島區域寸草不生,但當第二年春天來臨時,我們是第二名冒出芽來的植物!
3.我們大多都是高挑的身材。
4.當我們開花時,表示我們的壽命即將要結束了。
5.種植我們的人,常有「存三去四不留七」的口訣。
6.我們一年可以長到一米、兩米,甚至有些可以長到三、四米!
7.小叮噹頭上的飛行器是用我做的!
8.我們的中空告誡著人們必須要虛心、外表的節提醒人必須有所分寸。

        猜到答案了嗎?沒錯!就是「」!想對上述的提示有更深入的了解嗎?或是還想了解更多「竹子」在生活中的演變嗎?無論什麼原因,都歡迎您來「生態竹屋」走走!快來感受「竹子」的特殊魅力與萬種風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