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丫嬤的菜櫥仔


民國四十年代時,冰箱未普遍使用,廚房中的菜櫥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傢俱,方型的菜櫥使用空間結構可分為二部分,上層用來放置菜餚,外層加裝紗布防止蚊蟲或塵垢飛入其中,另外也可以使內部空氣流通;櫥櫃的下層作為擺放大型的鍋碗瓢盆使用,並設有對開啟式的小門,抽屜可裝小型碗、盆、調味料、乾貨,此外菜櫥的腳是把櫥子墊高,可以防止地面上的潮濕,也可保護菜櫥,讓使用的壽命延長。

早期的人生活相當困苦,吃不完的菜就會利用菜櫥保存吃剩的飯菜,絕不予許一點點的浪費。許多沒看過菜櫥的小朋友都會想說,為什麼菜放在裡面不壞咧?其實是因為以前的人,吃比較鹹,再加上在山上天氣比較寒冷,所以食物自然而然就較不易壞掉,來到森活館的你,看到菜櫥中的飯菜,一定會想說,當時在太平山工作的人怎會吃這麼好咧,其實在山上中的生活是相當辛苦,你所看到的其實是過年吃的菜色,平常的話都是一碗地瓜中少許的飯,一個月只能吃的到一次魚肉,在當時魚是非常昂貴的,每逢過年會特別配給日本進口的魷魚、鹹魚、清酒。山上人工作相當辛苦,需耗費相當多的體力,加上交通不方便,肉類來源又不多,但又需補充蛋白質,當時翠峰湖盛產一種青蛙叫『石蟾』,背上有咖啡上條紋,由於在涼爽的氣候生長,味道相當滋養美味,繞翠峰湖一圈約二小時,大約可捕捉半個麻布袋,足夠為一個家庭在未來一、二星期添上豐盛佳餚。

菜櫥中的菜頭曾經是 蔣經國總統鍾愛的食品,把它視為山珍美食大談一番,讚不絕口。早期的人,吃不起魚肉,由於蘿蔔富含多種維他命,營養相當豐富,由於上山的氣溫低,土質肥沃、蟲害少,所種出來的青菜也比平地來得青翠美味。林管處的人看見經國先生對太平山的蘿蔔如此偏愛,於春節前後送了幾次太平山的蘿蔔至總統官邸。

早期的生活情形,擁有好多美好的回憶,許多未完的故事,歡迎你來森活館與我們共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