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情台灣 再現羅東林鐵


你知道蒸氣火車的加水孔在哪嗎? 你知道森林火車橫越蘭陽溪的橋有多麼長多麼壯觀嗎? 森林鐵路迷們有福了,快來林業文化園區的森趣館挖寶吧!


時間:4/20~5/16
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趣館
攝影展:"蒸情台灣 part II” 羅東林鐵的蒸汽時代
指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日本鐵樂者攝影家集團,中華民國鐵道模型研究發展協會
協辦:台灣鐵路管理局,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個訊息,看了這些照片,才知道火車如何沿著山壁與溪流往前行;看了這些照片,才發現火車山洞原來這麼小,突然能理解為什麼林場前輩們總說,過山洞的時候,窗戶要立刻關起來(立刻喔!),不然,鼻孔都是黑的(因為蒸氣中夾雜著煤炭粒子)。看了這些照片,過去  森林鐵路的種種彷彿重現眼前,親愛的森林火車,親愛的林業歷史,原來我們這麼近…。

PS:現場將有經典蒸汽火車運行影片,其總長度達一小時四十分鐘,此為目前僅見之台灣鐵道動畫記錄,將利用影視設備於展出現場配合播放,俾參觀者親身領受當時蒸汽火車運行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