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池畔下雪了!


我打園區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候鳥般來去
東風吹了,三月的柳絮漫天…

最近園區的景象,讓人不禁改編起鄭愁予的『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
二月鄰近的三星銀柳節還未落幕,走到園區的遊客都被漫天飛舞的棉絮奇景嚇了一跳。原來,這是林業文化園區水岸邊的眾多水柳的種子?,讓人不禁對過去整個蘭陽平原水渠縱橫,沼澤遍布的春初景象,產生了無限的遐想。
水柳,其實是台灣原生最接近過年銀柳的樹木。前陣子水柳林落葉時的蕭瑟,讓貯木池畔充滿了冬天的冷冽氛圍;這陣子彷彿是為了宣告春天來了,抽嫩芽、開花結果,忙碌地在早春一個月內進行著。成串的果實開裂之後,帶有柔毛的種子乘著微風空飄,去探索拓植的新天地。只可惜,台灣的濕地越來越少,滿地落不進濕土或水域的種子,現在顯然不是歸人,只是過客了。
好在這裡還有兩個大貯木池與一個生態池!雖然種子們下一站的幸福還未找到,但林業文化園區池畔的大水柳們仍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但是我們最天然最優美的月曆,也是翠鳥捕食小魚的觀察哨塔,它隨季節產生的落葉落花與落果,也是水池中魚蝦水草生生不息的營養來源。

東風來了,三月的柳絮也飛舞,你底心別再如緊掩的窗扉,來一趟自然教育中心,既美麗,且絕不會是個錯誤。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