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生態觀察--有趣的蝦虎

        夏日炎炎,你會不會想去清涼的溪水中游泳呢?清涼的溪水令人暑氣全消,全身舒暢。咦!那一顆大石頭上有魚耶!圓圓的頭,嘴巴還像吸塵器一樣,規律地啃著石頭上的青苔。原來是日本禿頭鯊阿!等一下,等一下。淡水溪流中有鯊魚嗎?怎麼會有什麼日本禿頭「鯊」阿?跟海裡的鯊魚一樣嗎?
日本禿頭鯊是不是長得很古錐阿




鯊很大,差很大

   喔~原來此「鯊」非彼「鯊」阿!在古代,「鯊」這個字,指的是這種魚跟沙子有關係。<小雅‧魚麗篇>中提到「魚麗于罶,鱨鯊。鯊,鮀也。」那什麼是鯊鮀呢?後世的人註解:「今吹沙小魚,體圓而有點文」、「魚狹而小,常張口吹沙,故曰吹沙。」也就是「鯊」字有兩個意思:體型極大者指真正的鯊魚,其皮膚如沙子一般粗糙,觸摸起來會誤以為是鋒利刀子。體型極小者指蝦虎,有吹沙子的行為,禿頭鯊正是一種蝦虎,屬於眾多蝦虎科的一員,台語俗稱狗甘仔。


蝦虎的特性

  蝦虎是所有魚類中種類中最多的一科。他們的分布範圍從深抵800公尺的海洋到高達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溪流中都找得到牠,適應不同棲地的能力,令人感到十分驚訝。體型之變化多端,例如:紅樹林泥灘地常見的跳躍高手,體長可長達16cm「大彈塗魚」到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動物「微蝦虎」,體長卻只有8-10mm都是蝦虎科的一員呢~大部分的蝦虎呈長圓筒型,頭鈍鈍的,嘴巴很大,有兩個背鰭。而腹鰭癒合成一個吸盤狀,可以用來吸附在岩石表面。因此若是有合適濕潤的石頭可以攀附,甚至可以像有輕功的忍者一樣攀岩走壁喔。
日本禿頭鯊腹鰭特化成強力吸盤。
                                                        
   一般在溪流中常見的蝦虎除了日本禿頭鯊之外,極樂吻蝦虎也是常見的蝦虎。牠有著滿臉蠕蟲狀花紋,看起來像是畫滿臉的國劇臉譜。另外,大部分的蝦虎都有很多有趣的領域行為。例如:雄魚為了鞏固自己的覓食地盤,會不斷把附近的其他蝦虎趕跑。若是有附近有喜歡的對象,則會把張開自己最亮麗的鰭,向雌魚展示,炫耀。
有著國劇臉譜的極樂吻蝦虎

  其中,雄性大彈塗魚甚至會跳一段華麗的求偶舞呢!盡情在泥灘地上向雌性彈塗魚閃耀著自己背鰭上的有如藍寶石般的藍色斑點。而且通常雄性蝦虎還是位好爸爸,會幫忙照顧魚寶寶喔。牠會細心在魚卵旁搧動水流,增加溶氧量,幫助魚卵順利孵化。因此下次山間小溪旁,若是有看到蝦虎,請仔細慢慢地觀察牠,說不定你會發現什麼有趣的行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