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路chapter2 在森林與竹林之間-下一站,大洲

        大洲,在蘭陽溪畔的一個小而美的村落,在遙遠的記憶裡,村落裡的稻田中還有一條綿延到天際的鐵路,鐵路上的火車載著來往於森林與竹林之間的旅人,還有那香味雋永,價值連城的檜木。

註:本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火車的經過,帶給了大洲居民時間上的意義,隨著每一次列車的往返,噴著煙的汽笛都像母親的善意關懷,提醒大洲的人們在辛苦的工作之餘別忘了用餐與休息,而水田中的火車倒影,還有從山上吹拂下來,帶著木頭香氣的風,以及遠處的甘蔗田裡,那純樸的農人口中叨念著「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的低語,都是大洲居民難以抹滅的回憶。

註:本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時光匆匆,流水依舊,田中的鐵路早換成了馬路,我們也把火車換成了單車,而那悠長的汽笛也變成了遊人的笑語,農田中的叨念也變成了長空下懷想過去的呢喃,但那承載了無數歲月往事的驛站則披上了新裝仍佇立在此,繼續看著這熙來攘往、每天發生,屬於大洲的故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