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教師專業研習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國中小教師專業研習活動以來,一直廣受教師夥伴們好評,每週三的下午各校老師蒞臨中心參與研習,總是我們非常期待的時光,大家一起浸淫在清新宜人的木香中,共同討論著各項有趣的課題,還可以在園區散步分享心得,在貯木池畔觀賞美麗的水鳥,穿著青蛙裝下水觀察水生動植物,或是在舊鐵道上分享古老的林業故事,輕鬆愜意的吸收專業的知識,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我們再一次歡迎老師們來參加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專業研習,這學期的專業研習一共有五堂課可供選擇,詳如以下簡介:

在羅東之心啟動學習之心

大樹、鳥影、火車頭、貯木池,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上課到底有什麼特別?為了促使本中心能成為各級學校優質的延伸學習場域,本研習將提供教師深入瞭解本中心校外教學活動的內涵與應用,並藉由講座、研討、與活動等方式,搭配豐富的場域內涵與課程方案,提供教師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能成長。




青青池畔草


宜蘭縣因地形及氣候影響,濕地生態系豐富,古詩中『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之景處處可見。然而你可知道濕地植物豐富了地球生物多樣性,也豐富了你我的生活,更是地球環境不可或缺的服務系統。青青池畔草活動邀你一起親身走入水生池,一窺水生植物的特殊生態,及其與水生動物的關聯,並瞭解水生植物目前面臨的危機。





古往今來看林業
半世紀前,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所在地曾是太平山林場最重要的木材轉運站,竹林車站、鐵道、火車頭、卸木平台、貯木區,都蘊藏了過去林業與羅東鎮發展的故事。本活動中將穿越時空,透過老照片回顧過去太平山林場的盛況與生活點滴,認識各個階段與不同自然環境中,林業與林業聚落的發展軌跡與智慧。並邀你參觀園區新開幕的「森活館」及「森產館」,目睹當年原景重現,體會林業的過往點滴,共同思考我們的未來。




飛羽大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偌大的貯木池及生物多樣的水生池,為南來北往的候鳥們,及終年居留的留鳥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與安身的住所。秋冬時節,最先報到的是花嘴鴨、田鷸等等,偶爾遇見成群高蹺行鳥小歇片刻;盛夏時節最常見的是牛背鷺;但最吸睛的還是本土留鳥,愛潛水的小鷿鷉、像海盜的小彎嘴、梳龐克頭的紅嘴黑鵯…。飛羽大觀活動邀請你一同拿起望遠鏡記錄貯木池畔的鳥類生活史,觀察、認識鳥類的外型、行為與棲地間的相互關聯性,及享受賞鳥樂趣!
搶救超級水公司

水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自然界的水是如何運作的?超級水公司活動邀請你一起認識自然溪流中環境的特色及溪流提供了哪些不同的服務,瞭解台灣目前面臨到的水資源危機與解決的方法。透過水資源遊戲方案的演練,研討各班級適合的執行方式,並將遊戲帶回教室操作,讓學生認識水循環的過程及人類在水循環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共同探討水資源的重要性及你我生活中可選擇的友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