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池維管血淚史---福壽螺篇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志工工作假期活動,夯不啷噹的默默執行了半年。(有一種不餓也想把福壽螺吞下肚的心情。)


從四.五月不定期的舉辦志工工作假期,後來發現,福壽螺吃飯速度真是太快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們浮葉植物殺的片甲不留。(真的給它吃光光耶!沒了葉片,我們的植物是要怎麼呼吸阿!氣!)。
因為植物一直被吃,一直被吃,而我們的植物維管人員,只好拿植物來一直種一直種。

在戰況節節敗退下,大家有志一同,認為工作假期得常態性執行,因此決定六.七.八.九月更改為每週一次(福壽螺的卵孵化期約一週至兩週),絕對不能讓福壽螺等外來份子,有喘息的機會。(咱們可是風雨無阻呢!)


你們看看初期所打撈到的福壽螺,是不是很誇張。(五個孩子是用來當比例尺用的,不是在炫耀啦!)



抓福壽螺的瓶頸出現了,小福壽螺與小小福壽螺們,真的很難抓,考驗著眼力和耐心,與中心志工們呈現牒對牒的狀態。於是有志工老師首先發難,決定要設陷阱抓看看。(這可不是在賣菜,而是特製福壽螺專用生菜莎拉。)



在我們持續的努力下,抓到的福壽螺有在變小中,水生植物葉背上福壽螺的數量也在降低中,新生的葉子長的更好了。這都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志工與教師們持續努力下所換來的(感恩)。但是我們千萬不能因此而感到驕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需努力,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