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的金黃步道


進入了秋天,是個微涼舒服的季節,也是許多植物轉變的開始。
聽說宜蘭太平山有一條很夯的步道,每年的秋天便會湧入上千人上山,
為了就是要欣賞這美麗而樣貌獨特的風景。
但我說的並不是見晴懷古步道,而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喔!想不到吧~
太平山莊全景圖(取自太平山家森林遊樂區FB粉絲專頁)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林凱群攝)
我為什麼會稱山毛櫸步道是金黃步道呢?因為每年秋天山毛櫸的葉子就會由綠轉黃,當陽光灑落時整條步道就好像被染色一樣。
而金黃色葉子凋落後,鋪成的金黃大道,彷彿是在迎接我們並跟我們說:「歡迎來到山毛櫸步道。」走進步道後彷彿來到了世外桃源,聽著樹林間的蟲鳴鳥叫和樹葉被風吹的沙沙作響,讓我可以拋開一切煩惱,想靜靜地享受眼前這片美景。
儘管步道後半段的路途蜿蜒崎嶇,我仍舊被美麗的風景吸引著繼續前行。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了終點,心裡有滿滿的成就感,站在終點的平台上望眼過去是一片美麗的雲海,心想著:「就用這片雲海為旅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吧」。

(林凱群攝)
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步道往返約需3小時,末段可以欣賞到約1,100公頃的山毛櫸純林。步道的前2.5公里路段都是沿著昔日運材軌道而行,山徑平緩,簡單易行,沿途可以觀察到動物生態、板岩岩壁、翠綠苔蘚、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以及里程碑、工寮、鐵路轉轍器等鐵道歷史的遺跡。
從步道的3公里處慢慢地開始離開山腰路,起伏變化大,轉折進入稜脈,3.2 公里到步道終點的路段,山毛櫸綿亙於稜線上,而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的迎風坡,這山毛櫸純林的面積可是台灣最大的喔。

(林凱群攝)
想走金黃步道嗎?告訴你,大約在每年的10月中到11月中,是這條步道的賞味期。如果你也想欣賞這個美不勝收的風景,就要好好記住這個時間啊。
想在喧囂的城市中有個安靜的假期嗎?
上山走走,遠離城市,走入山毛櫸步道,放下工作上的壓力,享受著森林給你的溫暖。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適時的放鬆可以為工作帶來更好的效率喔!


(林凱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