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期何處去?陽光快閃增加你的活力

現在全世界都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影下,許多娛樂活動都被迫暫緩,但又不想整日鎖在房間內,那麼不妨走到戶外,有樹木和花草的地方,不只是吸收新鮮的空氣及芬多精,其實還有更多好處。


接觸森林提升免疫力

森林有復癒身心的力量,而這股綠色療癒力慢慢開始被全世界正視,近年來許多科學家投入越來越多研究,透過「生理」和「心理」量化指標,證明親近森林對身心的好處。實徵研究相當一致的發現是:森林活動能幫助人體調節自律神經和內分泌、能提升免疫功能,並且能減輕疼痛感、增加活力、防跌和增強體能。

在德國,十九世紀已經有組織從事「森林與健康」的研究,發展出在不同地區的森林散步復健方法。而醫師開立的處方簽中,要求病人一週之內到指定的森林內散步三天,並納入健康保險制度,這樣的醫療方式已經行之有年。

就近走入住家附近的森林

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深入山林,「羅東林場」是個不錯的選擇。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園區佔地約20公頃,除了林業遺址,有陰鬱大樹、鳥類、魚類、昆蟲、各式植物、貯木池及水生植物池等水生環境,構成了城鎮中一塊森林綠地。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結合園區的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資源,分別在2020年的每個月挑選一個週六辦理陽光快閃活動,讓你來園區親近大自然,還能有15~30分鐘小體驗!
園區內有烏桕、楓香、樟樹、台灣欒樹、欖仁、茄冬、水柳等多樣樹種 

過去用途為貯存原木的貯木池,現已成為許多生物的棲息地

 陽光快閃 

每個月的快閃活動都有專屬主題,2~4月為推廣期間,活動不需事前預約及任何費用,來就可以玩自然、學歷史,讓你的隨興輕旅遊更有深度。

你是不習慣預定計畫、卻每到週六就想找地方走走的人嗎?週六就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來點陽光活力、提升免疫力吧!


(5月-12月快閃主題會再依序公告於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粉絲專頁,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林一真(2016)。進入療癒綠天地—森林益康。林業研究專訊,23(5),5-10
簡慶德(2016)。接觸森林增進身體健康-以一些究成果為例。林業研究專訊,23(5),1-4
袁孝維、曾煥鵬、余家斌、林一真(2017)。淺談臺灣森林療癒發展之契機。台灣林業,4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