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練十年經典,重生溯源林鐵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經寫到:「經典便是你絕不能置之不理的書,它幫助你在與它的關係中或反對它的過程中確立你自己。」,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雖然沒有出過書,但我們十年來也推出超過百項活動,如果要在其中挑出幾個「你絕不能置之不理」的活動,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想,「林鐵溯源」絕對可以擠進前五名。




這個足以稱作「經典」的活動,是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竹林車站出發,沿著當時舊鐵道路線,通過大洲車站萬富(二萬五)站三星站、到達天送埤車站折返,循著安農溪畔回到竹林車站,總長39公里,沿途中心環教師會介紹這段林鐵歷史與今昔變遷。大家可以想像,學員在騎著腳踏車前進的過程中,左右兩旁山脈由灰綠逐漸轉成濃淡不一的青綠,伴著路旁黃綠青白不同農作的田色,美景盡收眼底,乘著微風,佐以故事與遊戲串連每一次的定點休息,有吃有玩又有學習,不來真得太可惜!
而我們也在每一次活動結束後撰寫文章回顧:

後來因為事前準備需要投注過量的人力物力(絕對不是沒有體力騎車了),因此停辦了好一段時間,時隔四年之後,在中心十歲生日的這年,為了讓大家能重溫這份美好,讓更多人更加認識這段已經大幅變遷的森林鐵路平原段,決定再辦一次林鐵溯源啦!

活動開始前,廣場已經出現等待的人潮,預告今天活動的盛大。


今年的活動移師到十月舉行,這時候的宜蘭可是剛進入雨季!在活動成行前,中心教師不斷的關注氣象預報還有祈禱天氣「不壞」,好在當天一早是多雲日,實在是太幸運啦~大隊長決定,在宜蘭大學自行車社同學的領騎下,浩浩蕩蕩的出發~

且讓我們跟著照片,欣賞今年的林鐵溯源~~~

參加學員練習手勢,因為隊伍會拉得很長,有效的溝通方式能讓活動順利進行。

熱身是一定要的唷~39公里
輕鬆愉快出發,這邊是園區北側出入口,也是當時森林鐵路進入竹林車站的鐵軌入口喔
第一站大洲車站,四年前還在整修,如今已經變回車站樣貌,也成為當地居民活動中心,同樣的地點,多了不同的身分呢!可是站長還是很熱情的歡迎你們~
勇腳組呼嘯而過,彷彿只能看見殘影,看背景可以感受到那股速度感嗎?
第三站三星站,快來參加戳戳樂答題抽獎
大洲站那邊大部分是稻田,雖然十月沒有稻作是休耕的水田狀態,可是跟蔥田的樣貌比起來就差別很大囉。
三星站旁的洗蔥台有工人正在清洗新鮮的蔥,空氣中瀰漫著濃郁蔥香,彷彿可以透過螢幕傳達給你呢~
終於到達折返點-天送埤車站,只是轉車盤已經被固定,再也無法推著它,感受時代脈輪運轉的感覺了,四年,變化好多啊~
安農溪畔最後一個上坡的合影,快了快了,就快到終點線了。
回來啦~~~~騎過了一大圈,我們又回到原點啦,完成了充滿成就的旅程。
慶祝中心十歲,感謝老天在拍完這張大合照之後才開始下雨,留下溫馨回憶。
紅樓夢是部經典無庸置宜,因為在人生中的不同階段,再去讀它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雖然太平山森林鐵路多已不復見,只剩下部分的車站還佇立著,但是這些車站也都有了新的生命與使命,但每次重騎這一段,除了春秋兩季作物與農田狀態不同,也發現景物在這四年間又變化了許多,當時沸沸揚揚的買賣豪華農舍議題,也在許多人的熱切關注下稍微減緩趨勢,證明輿論的關心還是有效,只是等到下一次林鐵溯源再開,這段路程會變成怎麼樣呢?應該又是全新的體驗吧!我也不知道,到時候,再邀請你跟我們一起重遊故地話當年,重讀自然教育中心的經典活動林鐵溯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