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自然教育中心2018-十年精粹,蓄勢待發

2018將會是特別的一年,為什麼呢?掐指一算,赫然發現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回頭一望十年來走過的道路,我們就像是散播環境訊息的灑種人,而十年來參與我們各項活動的大小朋友們,心中對於大自然的認同感應該有隨著那小種子慢慢地成長,萌芽成一片茁壯的森林吧!


回首多年的歷程,我們從「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的初心出發,以「森林」作為我們的根本,課程內容涵蓋了森林生態與功能、森林經營與技術和森林文化與倫理,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我們從過往的林業開發歷史中,尋找台灣森林的發展脈絡,用各式的課程帶大家感受自然環境的美好,看見不同的森林樣貌;更甚至把場域延伸到遠方的太平山,在真切的山林環抱下,我們去看、去聽、去融入這森林的網絡之中。

除此之外,我們也關心不同的環境議題,水資源、土地使用方式、溪流的環境與災害,在在都讓我們體會到環境中珍貴的資源與目前人類生活所影響下的變化。為了精益求精,中心不僅採用傳統營隊式活動,更嘗試多元類型活動來連結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如工作假期的參與和各式環境議題的桌遊,甚至是現地環境的踏查評估,希望找尋更多的方法,讓大家能更真切的面對這些問題。

在這令人雀躍的2018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決定回顧、沉澱、再往上跳躍!我們將利用林業文化園區內「森動館」的場域,舉辦十年成果回顧特展,分享課程發展的脈絡,以及活動成果與回饋;另外也將重新舉行經典活動「林鐵溯源」、「林場開麥拉」,重溫老林場與森林鐵路的回憶與感動,屆時更期待大家樓上揪樓下逗陣來熱鬧慶祝中心十歲生日。

除了回顧十年的成果,我們也凝萃過往經驗,期望在此基礎上凝聚各方英雄好漢對於環境教育與議題關注的能量,我們將舉辦溪流議題與科學探究教學分享的工作坊,分享中心活動內容與環境議題的連結,一起看見環境的改變。屆時我們也將邀請各位好朋友們前來分享,讓我們一起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尋找未來共同努力的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