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羅東。話林場

看到這標題,想來已清楚知道我們這次想要說甚麼了吧!
沒錯,就是范仲淹曾寫詩讚嘆其飽似櫻桃重,飢若柳絮輕,但知求朝暮,休更問前程蚊子

羅東林場從成立以來,為了儲放從太平山上運下來的貴重木頭,園區中央有一個諾大的貯木池,這池子因為林場轉型成林業文化園區後已不再存放大量木頭,轉變成水鳥與許多生物棲息的都市綠帶,只是這樣生機盎然的一方天地,想當然爾,也少不了蚊子參與囉!



不要覺得我胡言亂語,不瞞您說,蚊子等小昆蟲,因為生命週期短,世代交替快,所以生育數量多是族群繁衍下去的方法之一,因為數量多啊,也成為許多生物的能量來源,不過可不是所有蚊子都待在貯木池喔!雖然我們知曉蚊子的幼蟲是孑孓,住在水裡,但是為了確保自己的族群能夠穩定存續,不同種類的蚊子可是有不同的偏好水體呢!今年三月,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邀請了世界首屈一指的蚊子大師連日清教授來為中心志工們上了一堂蚊子辨識與防治課程,就讓我們跟著大師的腳步,看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有著那些蚊子?又是都躲在哪裡吧!

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

這是園區最常見的蚊子,也是各位閱聽者家中最容易出現的蚊子,園區裡只要陰暗潮濕環境都可以見到,雖然說偏好在晚上出來覓食,但是只要是陰天或是黃昏時刻,就可以見到牠們成群結隊的飛舞,尋找伴侶也尋找獵物!喜好產卵在有機質豐富的水面上或水溝,如果有沒掩蓋好的化糞池管,也很容易孳生牠們喲!

白腹叢蚊Armigeres subalbatas

很大隻又飛不快的蚊子,腹部有白色鱗片排列成的環帶(沒錯!不是只有蝴蝶跟蛾才有鱗片),也喜歡產卵在有機質豐富的廢水面上或水溝中,不過白天就會活動,所以在園區裡風比較小的區域都有機會被這種蚊子叮咬

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連教授說,斑蚊喜歡產卵在乾淨水體的邊緣,所以園區內木造步道下方有許多廢棄寶特瓶積水就很容易孳生白線斑蚊,而斑蚊白天活動,所以白天來園區有木棧道的地方很容易發現有白線斑蚊活動呢!

搖蚊Chironmidae
認真說起來這不是一種蚊子,而是一群種類的蚊子,分布範圍幾乎涵蓋所有淡水水域,只是這類蚊子不吸血,而停棲的時候,非常長的前足會來回晃動,所以才被稱做搖蚊,而黃昏的時候會一整群隨著熱氣飛舞交配,所以有時候會在頭頂發現一小群搖蚊盤旋舞動,就是因為你頭頂的熱吸引牠們來飛旋,數量多時甚至可能在水域旁邊形成如樑柱般的蚊柱,非常壯觀。

不過三月的時候,空氣仍略帶寒意,所以蚊子種類發現不多,現在已經是十月,經過一個夏天,中心教師們又額外發現了斑腳沼蚊 Mansonia (Mansonioides) uniformis,這種蚊子就像一隻黃綠色的大斑蚊,不僅如此,第一次被叮的皮膚反應也是非常真實劇烈的疼痛,另外幼蟲雖然也住在水裡,可是不是懸浮在水中像一般我們認識的孑孓,而是依附在水生植物的莖上呢!所以成蟲也就出沒在水草茂密的地區,在園區也就是生態池還有貯木池啦!大自然有時候就是這麼奇妙呢。

不過連教授來到自然教育中心授課,可不是只有教導如何抓蚊子做研究,或是辨識園區有哪些蚊種,還教導所有參與的學員如何防治蚊子(我想這是全部人都關心的議題!)



連教授說,其實最有效的當然就是清除居家附近所有可能的孳生源,讓蚊蟲數量不至於大爆發,但在戶外的因為範圍太廣大,只能靠投藥等方式,而藥物的噴灑,例如防治登革熱藥物就不能用熱霧噴灑,必須用冷霧的方式,才能保持藥物的活性,看來在防治方面,真的是要找到專家呢!
那在室內呢?許多偏方說如何如何防治蚊子,意想不到的,連教授竟然是最推薦捕蚊燈!!非常硬派的解決方式,上完課之後,中心馬上準備了兩台捕蚊燈,一個夏天過完,真的有感蚊蟲的減少,不過出了辦公室,還是感受到滿滿的嗡嗡聲,看來最重要的,果真還是不要亂丟垃圾增加積水容器出現機會,以及常常打掃居家環境才是正確的防治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