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東北季風之前

  東北季風是北臺灣獨有的冬季印象,當時序走入十月、十一月後,逐日增強的東北季風開始吹撫,不僅帶來北方的冷空氣,也帶來太平洋的水氣,對北臺灣的居民們而言,「又濕又冷」就是冬季印象。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堆砂籬」與「防風籬」!
而在宜蘭的海岸,有項工作必須趕在東北季風來之前完工,它可以保護砂灘,也可以保護海岸邊的森林,也讓沿海一帶的居民有安全的居住環境,這項工作就是「搭竹籬笆」。
  當颱風的季節一過,林務局便開始在砂灘上築起了竹製的「堆砂籬」與「防風籬」,這些籬笆是什麼功用?今天就讓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砂灘與海岸森林

  臺灣是一塊四面環海的島嶼,住在海邊除了有美麗的景色之外,也必須要對抗許多來自大自然的敵人,像是海風、鹽霧、風吹砂,以及高鹽度的居住環境,讓金屬製品容易鏽蝕,而在颱風來臨時所颳起的巨浪,更會嚴重衝擊我們的生活環境。不過有兩項法寶能協助我們改善這些狀況,第一是「廣闊的砂灘」,第二則是「海岸森林」。
砂灘除了是休閒的好去處外,廣闊的砂灘也能保護我們的生活安全
  廣闊的砂灘能夠抵擋陣陣襲來的海浪,當颱風或大潮來襲、甚至發生海嘯時,寬廣的砂灘能夠有效的減少災害的衝擊;海岸森林則是能架起一面城牆,擋住海風、鹽霧與風吹砂,當大浪與海嘯翻過砂灘持續往內侵襲時,則是第二道擋住災害的防線。
海邊其實也有許多大樹呢!這些海岸森林能抵擋許多的風災、水災、鹽害

搭籬笆-固砂與造林

  而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堆砂籬」與「防風籬」便是設法保護砂灘與森林的籬笆。怎麼利用籬笆來保護沙灘與森林呢?就讓我們來說明瞭。
  砂灘的砂源來自溪流,當溪流從陸地往海洋流動時,帶下的砂會從出海口隨著洋流移動到砂灘,而海風、浪潮則會將這些砂子帶離海灘。
  為了把更多的砂留在砂灘上,我們搭起了「堆砂籬」。堆砂籬高度約一公尺,它的目的是保護砂子不讓強風帶走,飛得比堆砂籬矮的砂子被籬笆擋下,飛得比籬笆高的砂子,則是因為失去下方的風力支撐,往下掉在籬笆後面,籬笆前後的砂子便會堆得越來越高,變成小小的砂丘,使海岸上的砂能越來越厚實,更能抵擋海浪的侵襲。
堆砂籬能將砂子留在海灘上,不被強風給吹走
此外,海邊的「海岸林」是幫助我們阻擋海風、風吹砂、鹽霧等災害最重要的防線!透過森林中的大樹,我們可以安穩地躲在後頭不怕海風與飛砂的侵襲。但也因為強風與飛砂,讓海岸林的生長與照顧十分困難,尤其是小樹苗,許多小樹苗在還沒長大前,就因為強風而腰折,或者被飛起的砂子掩埋覆蓋。這時就必須搭起「防風籬」,這些防風籬的高度約二公尺,目的是幫防風籬後方的小樹苗們擋風擋砂,讓小樹苗能順利地長大,等樹苗長到超過防風籬的高度時,也已經有了足夠對抗風砂的能力,便能成為幫我們阻擋風砂的重要幫手!
防風籬的後方種了許多的小樹苗,防風籬可以保護它們不受風砂的侵擾


趕在東北季風前的黃金時間

  而為什麼我們要趕在東北季風來前,趕快把堆砂籬、防風籬完成呢?約從十月份開始,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在宜蘭地區的東北季風會由河口往內陸的方向吹撫,風所吹起的砂量也逐漸增加,一直到冬天結束為止,都是宜蘭沿海砂灘的「風吹砂」旺季。因此,如果能在東北季風來臨之前將堆砂籬、防風籬搭建完成,可以達到最好的堆砂效果,同時也能保護我們剛種下的海岸森林小苗。
搭建完成的防風、堆砂籬能保護海灘與海岸林
  但是因為堆砂籬、防風籬是由竹子所搭建而成,自然素材對環境的影響小,卻沒辦法抵擋如颱風、海水倒灌等容易在夏季發生的氣候災害,所以搭建籬笆的時間大多選在颱風季過後,東北季風來之前的短暫空檔,大約是九月的時間!工人們會趁著這段時間趕快將籬笆搭起,並且種下小樹苗,祈求小樹們平安的長大!
竹子建造的籬笆十分容易因為颱風而毀壞
趁著颱風季結束,趕快搭籬笆喔!

重要的海岸森林

  而不管是堆砂籬、防風籬,最重要的都是要協助自然的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不管是砂灘或是海岸森林,這些自然環境不僅是許多生物的家,更能保護你我有個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下回到海邊散步的時候,不妨找找是否有堆砂籬或防風籬在旁邊,或者走進海岸森林中,尋找特別的海岸植物,認識這些平常就一直默默守護我們安全的綠色使者吧!
海灘與海岸林是許多生物的棲所

堆砂籬後方所堆積的砂丘,也可以種上海岸植物

堆砂籬後方的海岸林,在颱風過後被摧毀了大部分,但也因為這些海岸林,幫我們擋下了颱風所造成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