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戰士的夏日冒險-走過山、走過海、走回我們的生活(下)

  在經過了幾次的森林拜訪,並且學習了樹木健康檢查、標本製作的過程後,小戰士們對於森林一定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原來森林的這些大樹上,藏了這麼多的秘密!但是,為什麼要帶著大家到森林中進行這些任務呢?其實森林與你、我的生活有著十分緊密的連結!讓我們一起透過森林大闖關,來看看森林的多功能吧!
森林的功能有好多好多,你認識多少呢?


讓我們闖關去-森林的多功能


遮風擋雨的海岸林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座海岸模型,這座海岸模型的一邊沒有海岸林保護,另一邊則除了海岸林之外,還有著「防風籬」、「堆砂籬」這樣的竹籬笆!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阿,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岸林因為人類活動的因素被大量的砍伐,但後來人們覺得沒有海岸林的保護,飛砂、鹽霧、海風的侵擾令人十分難受,因此想要重新種上海岸森林,但在強風又缺睡的海岸邊種樹時分的困難,便搭建了這些竹籬笆來協助擋風、擋砂,除了能將砂子固定在海岸上外,也能幫助後方的植物小樹苗順利的長大!有著海岸林與竹籬笆保護的海岸,是不是安全又舒服多了呢!
防風籬、堆砂籬、海岸森林,一起構築了堅固的綠色城牆

食衣住行樣樣行
  另外,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許許多多的部分都與森林有關,有看到許多植物身上吊掛著名牌與提示板嗎!趕快去找找,他跟你的生活有什麼關聯?可以拿來當作填飽肚子的食物、也可以拿來當作增添色彩的染料,堅韌的纖維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編織材料,許多的藥品成分也是來自於植物!順手摘下一旁的姑婆芋大葉子,摺一摺,就成了可以裝水的容器,或是巨大的野餐盤,回頭想想自己的生活,有哪些部分是與森林植物息息相關呢!
運用姑婆芋的大葉子,簡單的盛水容器就完成了
森林保衛戰
  森林長高長大的過程是十分辛苦的,會遇到許多的天然災害,也會遇到許多的人為災害,在這關我們透過紙牌遊戲,大家一起讓森林們長大,與森林中的小動物一起努力的保護這片珍貴的森林。當森林浴到颱風、土石流時,我們雖然難受,卻也只能接受大自然的考驗,重新讓森林站起來;但當看見山老鼠、非法的獵人出沒時,你是否有了一點點的憤怒與無奈?這些事情是否能夠不要發生呢?
透過紙牌遊戲,我們一起來造一座大森林吧!
森林我的家
  闖了一圈的關卡,看見了許多森林對人類許多重要的功能,而對許多的生物而言,森林更是無可取代的棲息環境!但在原始森林環境不斷改變甚至減少的狀況下,可能因為天災的因素,也可能是人類開發的因素,小動物們盡力的尋找自己可以生存的地點,卻也有些小動物在過程中就被淘汰了!
地上的巧拼代表森林棲地,生物們要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位置
  人類似乎意識到了森林的破壞十分嚴重,開始重新種植新的樹木,希望能重新建立完整的森林環境,這些「人造林」開始出現在環境中,有部分的生物也開始棲息在人造林的環境,但它們沒有辦法立刻完全取代原始森林的功能。沒錯,完整森林的生長過程,是需要千百年去累積的,樹木的生長十分緩慢,我們恣意的破壞只需要很短的時間,生物的家在一瞬間就消失了,而不管是人造林或是天然林,卻都至少需要數十、數百年的休養時間,才能回到完整的森林樣貌。
越來越狹小的棲息地,大家有點擠得喘不過氣了
  還記得自己擔任小動物時的那份緊張,還有棲地越來越少時的擁擠與難受嗎?那或許正是生物與森林們現在所受到的真實狀況呢!
緊緊抱著棲息地不放,你是否也感受到了生物們的困境呢?

拜訪戰士訓練營-頂寮苗圃

  而在認識了森林之後,小戰士們要進行一項重要的任務,我們要辦訪一個隱藏在頂寮的秘密地點「頂寮苗圃」,這個苗圃是由林務局所設立,用來培育小樹苗的地點!還記得「人造林」嗎?人造林指的是人工所種植的森林,而這苗圃的功能就是讓小樹苗平安的長大,再將他們運到要造林的地點種下,期許他們未來能成為了不起的大樹!
頂寮苗圃主要負責培育適合在海邊生長的樹木,小戰士們將在此要學習如何幫助小樹苗們長大,在林務局周煇雄大哥的帶領下,我們認識了適合在海岸生長的植物,林投、水黃皮、苦練、白千層、木麻黃等,這些植物在苗圃裡整整齊齊的,也好像是一群準備出征的小戰士呢!
小樹苗整齊地在苗圃中生長,像是一群小士兵一樣
透過煇雄大哥的說明,大家認識了許多海岸邊的造林樹種
  我們帶著大鐮刀,在苗圃外頭的海岸林裡,採集林投的果實,這樣的動作我們稱為「採種」,將種子採回苗圃之後,就可以種植新的小樹苗!在苗圃工人的悉心照料下,小樹苗會慢慢的長大,而為了讓他們有更好的生長,在樹苗長到一定的大小後,我們要協助他們進行「移盆」,把樹苗移到一個個的塑膠盆中,讓他們有自己的成長空間,也方便後續的照顧與運送。




小心的挖起苗床中的小樹苗,準備幫它換個新家
將挖起的小樹苗簡單修剪後,放進盆中,給予培養土及養分,讓他們有更好的生長環境
  最後,我們帶著已經在苗圃裡成長了兩年的林投小樹苗,開始往海岸前進,大家同心協力,將一共50棵的林投小樹苗,種在了去年被颱風嚴重破壞的海岸林邊,希望這些小林投們能平安的長大,趕快加入海岸林的行列,他們就像是新的森林小戰士們,也將成為森林中的一份子,保護住在其中的小動物們,也保護後方生活的人們!



將林投樹苗帶往颱風破壞後的海岸,希望它們能順利地長大!

走回生活-森林在何處?

  小戰士們度過了辛苦的三天,學習用不同的方法觀察並記錄森林、製作標本,實際替樹木進行健康檢查,並認識各種不同的森林功能,並且走訪苗圃,替森林的未來種下一顆顆的小樹,最後,我們回到羅東鎮準備完成最後的任務,尋找生活中的森林!
  回到羅東後,我們馬不停蹄的走進市區裡,離開了城市三天,車水馬龍的街道令人熟悉卻有些不習慣。最後的任務,是要找出城市裡森林的蹤影,在我們的生活中,森林在何處出現呢?
  原本以為是趟困難的任務,卻意外地有許多發現,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花藝店、圖畫裱框店、家具行還有印章行,立刻就看見了植物、木材的蹤影,而布行、服飾店外頭所展售的服飾、包包,仔細一看,標示牌上所寫的棉、麻等不都是來自森林嗎!?
林場外頭的小吃店,老闆與老闆娘熱情的招呼我們

  走進藥局、中藥鋪,許多日常生活中會接觸的藥品、補品,都有著森林產物的標示;市場中的金燭行、刀具行的刀柄、鞋子帽子的麻編;大賣場裡的紙類製品、茶類、飲品、蔬果類;文具店裡的鉛筆、筆記本、筆記夾、墨水等各式文具用品……,大家在完成任務走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時,都有一種相同的感覺,原來森林早就在我們的四周了!
還記得文具行中自己常用的物品嗎
市場專賣麵條、麵皮的老闆開心的與大家合照,麵粉是什麼做的呢?
平常較少進入的中藥行,其實有著許多生活中常見的補品、藥品或食品喔
找找藥局中的各種成藥‧許多都有著森林相關的產物
每組上台,分享自己在城市中冒險的經過
  做完了最後的分享,把烘製完成的標本貼在厚紙板上,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小戰士們四天的任務也接近了尾聲,我們從走進森林開始,最後卻發現我們自始至終都被森林給包圍著,也發現森林資源如此的重要,人們的破壞仍不斷地在進行。其實,要怎麼成為保護森林的小戰士很簡單,許多日常生活的簡單小習慣都可以幫助我們愛護森林,但也更希望大家能將這份愛森林的心意傳播出去,告訴別人要怎麼進行友善環境的舉動,同時提醒大家,要有合理運用森林資源的想法!我們沒辦法離開森林,也無法不依靠森林的資源而生活,要如何長久的保護珍貴的森林資源,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努力的任務,不是嗎?


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寫下你對環境的承諾
  謝謝森林小戰士們四天的努力,戴上了拓印與標本,希望你能記得這四天的冒險內容,以及開始對森林肅然起敬的心,還記得寫在標本後頭的小誓言嗎!請記得找時間好好地實踐誓言喔!
自己寫下的環境諾言,要記得實踐喔!
還記得在苗圃中那份想為森林盡份心力的熱情嗎!要保持下去喔~

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