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協奏曲

灰灰的天空突然開始下起雨來,雨勢不大,我走在森林旁的小路上,知道有一場好聽的音樂會要開始了,於是好奇又專心地張大耳朵。
最先入耳的是一直在一旁嘩啦嘩啦響的小溪,水流不斷撞擊河中凸起的石頭,濺起水珠再繼續往下流,聽得出來石頭蠻多的,小溪澎湃地唱著,擔任協奏曲的主旋律。

圖說:石頭多的小溪歌聲澎湃,越下游,流水的聲音則越是溫柔。

木棧道發出「咚、咚、咚」的低沉聲響,成為穩重的背景音;泥土地則很有層次,一開始規律地霹啪響,匯集了一小攤雨水後,音調轉為溫柔的「噗咚噗咚」;山壁上的小草在雨滴中一直點頭,但聲音不太大;我頭頂上方不遠處,濃密的樹葉傳來一陣「晰沙晰沙」,壟罩了我前後左右的上空,這個音樂會好立體。

圖說:森林下的步道,是欣賞自然協奏曲的好地點

我沒有抬頭,安靜地往前走,於是雙腿間的布料「唰、唰」摩擦、球鞋「喀、喀」地踏在木棧道上,為音樂會加入了另一種節奏。好玩極了,好豐富的聲音,真好聽!我猜猜,雨打在不同的葉子上,也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響吧?我邊走邊聽,突然右側的山坡上,沉重地「噗、噗」響著,這是一片大葉子吧,我想著,興奮地抬起頭,果然看見一顆好大的蓪草!

圖說:蓪草的葉子又大又厚,雨滴打在葉面敲出「噗、噗」的沉重節奏

好像為了恭喜我答對,前方隱密的樹叢中傳出「Mi~DoReMi」的鳥鳴聲,是白尾鴝正輕快活潑的唱著歌!
我站著靜靜聆聽,欣賞了一陣這首令人放鬆的自然協奏曲,便打開雨傘,心滿意足地讓雨滴這位厲害的鼓手陪我走路下山。


圖說:靜下心來專心聆聽,大自然的樂音豐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