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嬤的鹹草】水生植物粽勁好呷!!

端午佳節前夕,大夥們來參加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的「ㄚ嬤的鹹草」綁粽活動,準備把ㄚ嬤的好手藝學回家。

大家超級專注地看著阿嬤的手,想把技巧通通學回家去!


跟著阿嬤學包粽 ,今天要吃水生植物粽!

今天粽子的做法是北部粽,北部粽需先將糯米蒸熟,接著把準備要包的餡料通通拌在一起,最後將餡料和米飯一起包進粽葉中,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把粽子拿到蒸籠裡蒸,就有熱騰騰的肉粽可以吃了。

但最特別的是我們這次的粽子口味,這是一顆匯集了滿滿水生植物的「水生植物粽」!為什麼會這樣說呢?看看我們準備的食材就知道囉!筊白筍、芋頭、荸薺、蓮子還有當粽葉的野薑花葉以及拿來綁粽的鹹草,這些通通都是水生植物唷!




原本三角立體的鹹草被切開來曬乾就可以拿來編織了!


ㄚ嬤說從前都是用鹹草來綁粽子,現在在棉繩粽掛開始大量使用後,已經不常見到使用鹹草綁粽的人了。使用鹹草綁粽子需要多費點功夫,得先編粽掛、把粽掛泡在水裡使鹹草韌性增加之後才能使用,而且草繩遇上粽葉會滑溜溜的,得有點本事才綁的緊;怪不得現在的人大多都使用棉繩取代鹹草了。那麼今天包粽子新手們就要來挑戰看看使用鹹草包粽子囉!


用鹹草編織好的粽掛,泡過水後就可以高高掛起了。

削過皮以後,你還認得這是甚麼嗎?
 他也是水生植物喔,你有從紫色的肉看出來是芋頭嗎!

大家一起準備食材囉,筊白筍要外頭一層層的葉子剝掉。

接著把食材切小塊小塊的,
等等炒熟的速度比較快,容易與糯米結合,入口也更好咀嚼。

要把芋頭炒熟是一大挑戰呀!

這次使用的粽葉很特別,是新鮮的野薑花葉!
仔細聞會有香香的味道喔!

好不容易把餡料都炒熟了,把餡料、糯米、滷肉汁一起仔細的拌勻吧!

大塊的滷肉與香菇要每顆粽子要平均分配,
讓每一個肉粽裡都有一塊香噴噴的滷肉。

把洗好燙過的野薑花葉折起後,
把拌好的飯、滷肉和香菇放進去。

選兩片洗好燙過的野薑花葉重疊折起後,
把拌好的糯米飯鋪在底下,放入香噴噴的滷肉和香菇,再蓋上適量的糯米。

接著把粽子綁在粽掛上。

耶!大功告成!

一打開粽葉,香味撲鼻。
讓人忍不住口水都流下來啦!

水生植物與我

人們使用水生植物的歷史悠久,從古埃及時期利用紙莎草製紙,也利用多種莎草科植物的花來製作敬神的花圈代表著精神象徵。直到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中,有許多就是來自水生植物的葉、莖、果實。

但你知道我們今天使用的食材到底是利用植物的甚麼部位嗎?植物的構造因著功能的不同分成了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不同的結構。每一個構造的功能為何讓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吧!

根、莖、葉是植物的營養系統,相互合作以供給養分給植物。

根:根的主要功能為吸收水分及礦物質給植物生長使用。
莖:支持葉片、並且運輸水分及養分送到植物各處。
       莖上通常會有節,是長出葉子和枝條的部位。
葉:經由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給植株使用。

花、果實、種子則是植物的生殖系統。


花: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通常生於莖上;
            花朵授粉後,裡頭的子房會發育為果實,胚珠則發育為種子。
果實:主要的功能在於保護種子,並利用不同的方式將種子散播出去。
種子:功用為繁殖下一代。
你能判斷出來蓮藕是蓮花的根還是莖嗎?
蓮藕一節又一節的外表,你可以推敲出蓮藕是蓮花的莖,
因其型態變化稱之為地下莖。
而蓮葉下方長長的其實是葉柄喔!

現在,試著猜猜看被我們吃下肚的芋頭、蓮子、荸薺、筊白筍等等的水生植物,分別是植物的哪些構造吧!下次媽媽在煮飯之前,可以邊幫忙準備食材邊研究一下今天要使用的是植物的哪一個部位囉!

水生植物的棲地




人們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不需要行萬里就可以看到水生植物了!

一起親眼去瞧瞧水生植物生活的環境長甚麼樣子吧!

池塘中滿滿的浮萍
挺水、沉水、浮葉、漂浮哪一種水生植物呢?

水生植物又分成挺水、沉水、浮葉、漂浮四種不同的型態。在池塘邊,這四種水生植物你都看見了嗎?要判斷他是哪一種水生植物可以觀察它是長在水邊、淺水區還是水深的地方,植物有沒有挺出水面、沉在水裡還是貼在水面上?接著可以看看他的根是否固著在泥土裡面就可以知道答案囉!

水生植物依其名就知道它的生長離不開大量的水,除了池塘是這樣的環境之外,還有甚麼樣的環境也像這樣有土又有水呢?大夥們紛紛拋出想法:池塘、湖邊、溪流邊、海邊還有水田。像這樣的環境我們廣泛稱之為濕地。濕地有甚麼功能呢?除了提供水生動植物有良好的環境可以生長、建立起小型生態系統外,濕地還能協助調節水資源、淨化水質、涵養水源。

但是你知道嗎?像這樣的環境正面臨著許多的威脅與困境。

垃圾及汙水破壞了原本的環境、外來物種影響原先的生態。人們為了開發土地,把埤塘、農田蓋上了水泥,建起一棟棟的房子。宜蘭從20052015年,平均每年失去700多塊田地。這些埤塘、農田除了提供食物、用水之外,還是重要的蓄水空間,像這樣的空間消失以後,多出來的水會往拿裡流呢?不難想像每到暴雨時期,大量而無處可去的水對人們會造成的甚麼樣的影響與災害了。

被破壞的池塘,再怎麼努力的用膠帶黏起來。
它還是原本的模樣嗎?


此起彼落的嘆息聲不斷傳出,大夥們在遊戲中感受到被破壞的環境是難以修復的。而人們生活中的各種抉擇都不經意的影響著環境,無心遺落的紙屑、隨意丟棄的垃圾、生活汙水等都可能隨著水流進入濕地當中,日常生活所牽動的環境鏈結經常遠超過我們想像。在面臨抉擇的時候,若能停下腳步多想一下,我們這樣做對於環境的影響是甚麼?100年後,我們的後代們還有機會再看見這麼多美麗又實用的水生植物嗎?

香噴噴的野薑花粽滿足了我們的身體與心靈,透過粽子裡滿滿的水生植物餡料,以及實地走訪可愛的小水池與水生植物,希望能喚醒大家對於濕地環境的一些注意,讓我們一起想想要怎麼努力,才能還給動物和植物生長的自然棲地,也讓擁有自己安全的生活環境,讓溼地環境可以和ㄚ嬤包粽的手藝一樣,被我們完整而美好地保留下來!



活動相簿:ㄚ嬤的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