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再出發,揮別2015,咱們猴年見!

        人走到了不同時期,心態會有所轉換;環境學習中心發展到一定階段,也會思考如何踏出下一步。距離2016曙光只剩幾小時,回首2015的點點滴滴,這一年來,感謝大家的滋養,我們更強壯了。


轉變中,審視中心根本


        為了走得更遠、走的更穩,我們有信仰的宗旨【師法自然,快樂學習】,有遠大的願景【讓更多人了解林業】、【確保高品質的服務】及【被認定為戶外環境教育的領航者】,在環境教育的推動上,無不以此為依歸進行。

        【讓更多人了解林業】,台灣目前雖然沒有大規模商業性的伐採,但不代表國人對於木材的使用低落,也不代表森林不需要經營,除了木材利用外,森林還兼具國土保安、自然資源保育及森林育樂等多功能價值。

        2015年我們談防災的森林、談森林的經營與撫育,也跟著一群大小朋友,重新認識離中心最近的區外保安林-海岸林,不管是透過擺攤活動、模型演示、實地走訪、防風堆沙籬設置等方式,近距離去了解這片兼具潮、鹽害防備、防風、土砂捍止、飛砂防止等多功能的森林。2016我們將繼續跨足宜蘭地區更多功能的保安林,實際走訪認識,一起山海森林趴趴走,尋找森林戰士。


新推出的戶外教學【水‧危機百科】與林業經營藍圖-防災的森林契合。

2015我們『走訪海岸林』,2016我們將一起『山海趴趴走,尋找森林戰士』!

        【確保高品質的服務】,2015是中心成立的第八年,這些年來進行超過2,000課程、服務超過60,000人次,除了針對課程本身的SOP建置、成效評估,也跟著林務局一起落實教學場域風險評估與管理,以兼具高品質與安全,我們也期望透過外單位的協助,能看見中心課程執行的盲點,也讓課程更契合使用者需求,下半年著手跟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合作,透過彼此交換觀、議課模式與模組改寫修正,讓中心老師能在課程帶領與執行成效上更精進。

        【被認定為戶外環境教育的領航者】,2015是能量輸入與輸出轉換的一年,透過『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對於宜蘭地區環境教育場域的串連與共學,也透過彼此間的合作備忘,輸出中心在環境教育課程、自然資源調查規劃經驗等;但過程中也累績很多的資源轉化能量,擴展教學場域,也未來年的課程與服務添增更多可行性。

再出發,尋求下階段定位


        身為一個公部門設置的環境學習中心,我們有更多公益性的使命在推動環境教育事務,不管是在哪一類型的課程,提供優質的環境教育服務我們始終沒有忘記。同樣的,也期望透過優質的環境學習中心架構,中心發展可以永續。自98年起『主題活動』優先試行使用者付費機制,經由民眾付費支應課程中部份代收付費用(餐食、耗材為主);部分『特別企劃』因活動性質依人數計費;其後逐步『專業研習』開始收取課程服務費,攤提執行成本;到今年9月1日,『戶外教學』依義務教育與私人團體預約採差別收費,中心約90%課程以導入收費規劃,雖收取費用尚無法百分百攤提中心營運成本,但若能透過使用者合理付費,支應課程教耗材支出,並攤提部分課程執行成本,及早面對自由市場競爭,朝健全收費機制與經營模式努力,期望在公益需求與營運成本間找到合理定位。

        在公私協力的架構下,靈活彈性的收費模式,減化使用者端行政程序、多元且優質課程服務的提供,將是中心下一階段目標。超過80套模組課程、60,000人次執行的經驗,好比ㄧ個龐大課程資料庫,透過客製化課程,提供更契合預約單位需求的課程服務。

2016將開放受理客製化課程服務,規劃最Fiting的環教課程

        環境教育的推動方式,不全得透過課程服務模式,可以透過各種媒材達到目的,在多元經費來源的目標下,透過公私協力機制的運作,研發具有環境教育意涵的商品,以此作為環教理念的延伸,讓使用者在選購商品時,能購買到有故事、有意涵的產品,加深中心與使用者地連結,也將商品定位為科普概念傳播的素材。參考國外優質環境學習中心,更透過商品販售,回應營運成本,使中心有足夠能量永續經營。

英國 FSC奈特坎北宮中心小賣店販售許多獨具特色,兼具教育意涵的紀念商品


        我們期望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下階段能成就一個優質環境學習場域,不管是在課程執行或經營上,開創固然辛苦、迷惘,但豐收的果實必然甜美。

------------------------------------------------------------------------------------------------------------
        2015年,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起成長、學習,我們一起創造了229場、6,875人次的學習經驗。

  • 戶外教學:170場次、4,704位學生、276位教師參與中心11套課程服務服務。
  • 專業研習:25場次、716位一般社會大眾參與中心8套課程。
  • 主題活動:8場次、257位夥伴一起參與8套課程。
  • 特別企劃:26場、1,198位社區居民、學校班級、一般社會大眾參與10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