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繪畫-建立起你與自然好朋友的情誼


  時序進入秋天,「繪森繪影」主題活動當天,迎接我們的是宜蘭秋冬典型的細雨天候。但~可別讓天氣影響了我們的出遊興致喔!不論是晴天、雨天、陰天,甚至下雪天,都有不同的景緻與感受。陰雨天雖然少了陽光的穿透,但同時也少了喧囂的人潮聲,此時的林業文化園區,正是感受閒靜的最佳時機呢!

結交自然好朋友
  一開始可別急著拿起畫筆開始繪畫,我們透過「自然好朋友交友指南」,先來悠閒的走訪林場,發覺戶外環境中的大小事物。因為唯有透過親臨現場的觀察、感受,對環境或繪畫對象所有認識,甚至將內化的情感融入畫中,才能更真實呈現一幅完整的生態繪畫作品。


形狀、觸感、嗅覺的樣貌
  瞧大家開始認真的尋找三片最喜歡的葉子,過程中不時會聽到有人以讚美的口吻說:「好漂亮、好特別喔!」,這表示大家已經對這片葉子快速作了一番外觀、顏色及形狀的觀察。但觀察可不是到此為止喔!試著將你的目光縮小集中在葉片上,葉脈的紋理走向、葉子邊緣是光滑的,還是有鋸齒?鋸齒大小及排列方式?葉面是絨毛狀,還是油亮光滑的觸感,甚至搓揉葉片後,聞聞是否有特殊的味道等。哇~你是否發覺以前還真的沒有那麼仔細的觀察過樹葉呢!


顏色的樣貌
  當你覺得葉子好漂亮,顏色應該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吧!再仔細瞧瞧,你分辨得出有幾種顏色嗎?顏色是均勻,還是如何散布在葉面上?

  有別於其它動物,人類的眼睛可以分辨許多種顏色的差異,我們的認知裡,至少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顏色,不過在大自然裡,更有七色調和出的上百種顏色,因此在生態繪畫前的觀察,我們就得更仔細的去分辨對色彩的認識。舉個例子來說,午餐前大家用橘子或柳丁來練習陰影明暗及色彩的上色,柳丁與橘子乍看顏色相仿,但柳丁屬於淺黃色,橘子則偏橘黃色,甚至外皮還散布著深淺不一綠、橘、黃色澤,這些都要經過觀察逐一分辨及揣摩上色。


「生態繪畫」、「寫生」大不同
  接下來,由林家蔚老師分享了如何進行「生態繪畫」。怎樣的繪畫作品才能稱得上是「生態繪畫」呢?透過自然觀察,我們可以獲知許多的環境訊息,例如:時間、季節、天候、地點、景觀樣貌等。此外也能得到第一手的生物(動植物)資訊。例如:外觀形狀、顏色、大小、生物的出現位置、生活環境、動物的行為模式等。


  生態繪畫作品所強調的正是展現出環境訊息與生物資訊間的交互關係或互動。簡單來說,透過觀察與記錄,傳達生物間或生物與環境間相互關係的繪畫創作表現,便是生態繪畫。雖然寫生也是直接面對對象進行描繪的一種繪畫方法,但它可以是單純描繪單一植物、動物、風景或人像。而生態繪畫主要強調在生物的觀察繪畫記錄,比較像是日記或筆記,例如植物的生長位置,訪花的昆蟲,或是動物在大環境中利用的位置,還有他們之間的互動或行為等,而且都必需要符合物種本身的特性,例如:生物所身處的環境、季節、所吃的食物或其出現的位置等等都需考量是否具有合理性。不過除了大環境的描述之外,也可以只畫出觀察到的重點即可,另外也會有文字記錄,讓觀察結果更清楚。

【作品出處:林家蔚】

  例如我畫了隻黑面琵鷺在水域覓食,而背景卻是高山的針葉植物,這就明顯不合理囉!因為黑面琵鷺是生活在河川下游與海岸邊的灘地環境。再舉個例子,「松鶴延年」是祝人延年益壽的賀辭,當我們試著在網路查詢松鶴延年」的圖片時,便會出現一些鶴群站在松樹枝幹上的畫面。但鶴的腳爪構造其實無法讓牠抓握住枝幹並安穩地站在樹上,因此我們往往見到的鶴是站在地面上的。這樣的畫作當然不符合鶴的生態行為,只能說是幅祝賀畫作,可惜就不符合生態繪畫的精神,變成了天馬行空了。

  我們來看看下面幾幅創作,你覺得哪些符合生態繪畫的精神,表現出了生物間或生物與環境間相互關係呢?
「X」並未呈現出中國樹蟾的棲息環境,頂多只能稱得上是一般的寫生或科學繪圖。
【作品出處:林家蔚】
「O」呈現了不同鳥類的棲息環境(草澤、森林中、溪流邊)與行為(站在蘆葦莖桿上)。
翻攝自
台灣野鳥手繪圖鑑
「O」呈現了園區貯木池大環境,雖然無生物特寫,但畫出了散布其中的各種水鳥形態,並以文字輔助記錄下所觀察到的物種名稱及數量。
作品出處:林家蔚】

讓畫照片,不只是畫照片
  活動當天因天候因素,有些夥伴看著攝影作品來繪畫,其實看著照片進行生態繪畫並非不可。例如我想描繪一隻企鵝在海洋中翱游的畫面,不太可能因此跑去南極一趟,但至少可以去動物園觀察企鵝的行為,或盡可能地從網路搜尋等多方面瞭解企鵝的生態背景,亦或多收集各種角度的企鵝照片,了解牠的結構、習性….等之外,為了構出理想的圖,你可以將其改變大小、姿態或棲地,而依舊在合理範圍內。儘管只是虛擬賞鳥,仍有助於對所畫對象的瞭解,瞭解後,內化的情感,定能融入畫中,為畫作加分。

  總之,如果要畫照片,最好方法就是能夠野外觀察實物,或至少去動物園一趟。若再不行,多方閱讀資料和蒐集照片來做交叉觀察比對;也就是說,讓你的作品不只是畫一張照片而已喔!

 

生態繪畫藝廊與應用
  看著大家聚精會神,經過了一下午來來回回的觀察與繪畫後,教室四周開始展出了各式各樣的作品,頓時我們彷彿身處在藝廊當中了呢!欣賞著別人的畫作,是不是激發了夥伴們更多的靈感與對生態繪畫的認識呢!

  生態繪畫除了可以是個人自然觀察記錄的一種方式外,其實以生態繪畫精神創作的作品還有各種不同用途。光是作品本身,就可以傳達正確的動物行為及棲地種類的各種訊息。甚至可將作品轉化為生態保育的推廣之一,下圖的台灣海岸生態地圖即是個例子,它以台灣島為中心,畫出了台灣東西南北四種海岸類型環境以及棲息在各別海岸類型的生物。另外,也可以運用在生物圖鑑上,比起攝影照片,往往更能清楚表現出生物的各種形態樣貌,例如下圖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便呈現了不同種類麻雀的棲息環境。生態繪畫作品正透過不同形式的呈現在你我眼前呢!  

「台灣海岸生態地圖」,照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呈現了不同種類麻雀的棲息環境,翻攝自台灣野鳥手繪圖鑑
  今天課程的結束其實是大家練習探索觀察自然的開始,期望大家透過生態繪畫,記錄下環境與生物間的互動筆記,讓你我建立起與自然好朋友的情誼吧!


活動相簿:

相關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