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研習【清涼池塘戲水趣】-是工作?是假期?還是專業成長?


  回首台灣這幾年,常常可以聽聞working holiday的訊息,隨著網際網路或行動通訊裝置快速傳遞。而什麼是working holiday?或許你可以說它是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又或著是遠走他國的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雖然名稱不同,本質上都是期望透過人力協助環境與社經結構穩定、美好的模式。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也結合這樣的概念,推出了【工作假期:清涼池塘戲水趣】的課程,但這是工作?是假期?還是專業成長呢?讓我們看下去。

細說工作假期
由可以追溯的資料,working holiday說法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法國當地受到戰火襲擊而滿目瘡痍,一群法國及德國的青年組成工作隊,義務幫忙重建受到戰火嚴重破壞的農場。這股風潮一直延續到今日,透過人們自發性的投入,協助區域的環境管理,過程中環境得以因為大量人力注入而改善或維持;這些協助者則透過工作的協助獲得勞動機會、暫時跳脫生活壓力的喘息、服務社會及個人價值的實現,是一種一舉多得的方式。這與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本質相同,但後者在賺取桶金、周遊他國增廣見聞的比重上,較高出許多。但不管是哪種方式,都不會是holiday working,假日去上班(Whiteblueguy2015)。
中心所在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作為一個在蘭陽地區中的都市綠園,讓來往訪客有親近自然的場合,其中多處的水域環境,包含有貯木池遺址、景觀生態池及水生植物池,各種不同的水池的,在營造上皆有其目的與意義,因應不同的目標也會有不同的維護管理方式。期望透過引入工作假期的概念,帶領夥伴們一起學習維護管理的操作與概念,進而透過實際行動,身體力行,共同打造園區水域教學環境,這不只是工作,也是假期,更是專業成長。


課程資訊報你知(課程時間:5小時,將視課程時間調整內容)

【漫談水域維護管理】1小時
  生態池?景觀池?教學水生池?配合使用目的的不同,有不同的經營管理手段,要如何建置一個多元利用價值的水域環境?池中植栽的生長隨著氣候改變而不同,怎樣的頻度、規模才合適呢?本單元將帶領學員試著從規劃、設計、施作及維護管理不同的階段加以審視,創造出符合需求的水域環境樣貌,並找出因應目的的動態管理方式。



【水域環境巡禮】1小時
  實際走訪林業文化園區水域環境,觀察不同水池的現況,並認識水域邊常見的水生植物、動物,對照使用目的以評估維護管理的頻度、強度及操作方式。


【工作假期你最行】3小時
  身體力行時間到!以真正水域環境狀態,挑選當下適切的環境管理工作,捲起袖子、戴上手套、穿上青蛙裝,揮灑汗水,協助營造水域環境。






更多細緻、有趣、知性、又深入的學習,就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專業研習】課程,歡迎您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活動日前一個月,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網線上系統報名
【報名費用】:整日型課程5000元,以場次計。
【報名人數】:單場次15-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