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海岸林】夏日海岸超級任務

誰是海岸林?


夏日的艷陽天,在台灣的海岸上,有一項超級任務等著我們去進行!是什麼樣的任務呢?就讓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以及解決這次超級任務的「走訪海岸林」營隊,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樣的事情會被稱作超級任務啊? 先別著急,既然要一起到海岸邊,那我們就來看看海岸的樣貌吧! 海岸按照組成的物質大致可分為三大種類,沙岸、岩岸和珊瑚礁海岸,組成的主要物質分別為泥沙、岩石、珊瑚礁岩等。

不同型態的海岸,交織環繞美麗的台灣

在這裡,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喜歡去海邊嗎?大多數的答案似乎是喜歡的,因為到海邊可以接觸美麗的環境,可以親近海水、砂土,還可以進行一些釣魚、捕撈漁獲的活動,但如果換一個問題,你喜歡「住」在海邊嗎?你又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海灘遊憩是許多人喜愛的休閒活動
海風、飛砂、鹽霧,是海岸常見的環境災害
  說到住在海邊,許多人或許會露出猶豫的眼神,為什麼呢?海邊的環境固然有它美麗的一面,但似乎有更多令人在乎的問題,像是強風吹襲、高鹽份環境、強烈的陽光,在許多沙岸環境還會有飛砂侵蝕、堆積狀況;而當颱風豪雨來襲時,淹水、海水入侵、沿岸掏刷等更是令人害怕的狀況,這些環境災害或許是許多人不願居住在海岸邊的原因了。
  只是,海岸有這麼多環境災害問題,但平時似乎鮮少聽到相關的防災措施,例如我們會聽到要注意山坡地的水土保持、注意河流的疏濬,但海岸呢?別急,這其實就是這次超級任務的主要工作!想一想,飛砂、強風、鹽霧、海浪衝擊等,這些都是自然環境的一部分,要將它們〝消滅〞應該是不可能了,那如果我們築一道牆將它們擋住,能不能減少一點傷害?答案是可以的,但我們要用什麼材料來蓋牆呢?鋼筋、水泥、磚頭?這些材料看似強壯,但所需成本高,損毀後還可能再次造成環境問題,或許要花更多心力來復原環境,在這樣的狀況下,有人提出了一個想法:「我們在海邊種樹好不好!」利用許多樹木變成的森林,來替我們阻擋這些強風飛砂、承受海浪的衝擊,而且是利用「樹木」這樣的材料,這個提議好像相當不錯耶! 「海岸林」就此誕生!
走進海岸林,你是否曾仔細看看他呢?
  台灣現在所能看到的「海岸林」,大多是從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的,主要的原因便是抵擋這些天然的環境災害,但原本海岸邊都沒有樹木生長嗎?其實原始的海岸森林因為人類的活動,大部分在很早之前就被砍伐消失,僅存的真正原始海岸林十分少數。

海岸林與「堆砂籬」、「防風籬」


既然談到了海岸林,我們先來觀察有那些植物生長在此吧! 會生長在此,或者人們選擇種植的樹木,多有一些共同的特殊能力,例如對強風、高鹽度、砂質土壤的忍受能力,能夠在缺水、高溫的環境下生活,能夠保水減少體內水分的散失等,這次的「走訪海岸林」過程中,大家一起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海岸常見植物,像是林投、海檬果、水黃皮、木麻黃、黃槿、濱刺麥等,這些植物有能力忍受惡劣的環境。其中木麻黃則是我們從其他國家請來的強力幫手,因為木麻黃樹的高度非常高,又能適應海岸的環境,為了加強海岸林的防災能力,必須借助木麻黃的力量!

為了適應惡劣的環境,海灘植物有著許多特殊的秘密武器
  既然要在海邊種樹,那麼樹木的小苗要從哪邊來呢?這次的「走訪海岸林」營隊特別前進了一個特殊的地點「苗圃」,「苗圃」就像是樹木的育嬰房、幼稚園一般,讓樹木幼苗在良好的環境下順利長大,後續再將苗木運往預備要種植的地點,開始進行「造林」也就是建造森林的工作,在羅東林管處大哥的帶領之下,我們一起認識了苗圃的功能與現況,看到苗圃中整齊排列的小樹苗,是否有種小小士兵準備出任務的感覺呢!

小樹苗們整齊的排在苗圃中,在人們的照顧下逐漸長大
  但在海岸進行造林工作時,若沒有妥善的保護措施,這些小苗十分容易因為強風而死亡,因此我們必須進行「堆砂籬」與「防風籬」的建置,讓樹木的小苗們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這兩種籬笆都是用竹子所架設而成,堆砂籬的高度為一公尺,飛砂會被籬笆擋下堆積在籬笆前;此外,被海風吹起而翻過堆砂籬的砂粒,在掉到地上後會因為重力而往回滾,堆砂籬兩側因此堆高成一個小砂丘,產生了將砂留存在海灘上的功能,防止砂子不斷地被海風吹走而大量減少。就這樣子經年累月,堆砂籬逐漸被砂子給淹沒,但也成功地將砂子留在海灘上!
堆砂籬將砂子留在籬笆兩邊,逐漸堆起的砂丘也有保護海岸的功能,動手挖挖看!堆砂籬的底部在哪裡呢!
  而堆砂籬的後方,則築起了兩公尺高的「防風籬」,防風籬可以抵擋強風,並且攔阻飛的較高的砂子,經由堆砂籬及防風籬的保護,會在後方形成一個無風的環境,我們就可將樹苗種植在此,讓它們在一個安全的環境長大!等這些小樹苗們身高超過了防風籬時,也已經足夠強壯可以抵擋風砂了!

蹲在防風籬的後方,感受「無風帶」的安全舒適!

海岸邊的超級任務!


  那麼,究竟海岸邊的超級任務是什麼呢?這個任務就是在砂灘上進行「堆砂籬」的設置,以及海岸苗木造林!在7月31日的早上,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及「走訪海岸林」營隊的夥伴們起了個大早,來到了蘇澳鎮的頂寮砂灘,頂著大太陽、飛砂、強風,利用竹竿在頂寮沙灘築了一段20公尺長的堆砂籬!在預先打好的大竹樁加上橫桿,再將有細枝及無細枝的小竹竿平均插進籬笆中,讓籬笆有一定的密度,太密的話容易被強風吹倒,但太疏也達不到擋風攔砂的效果。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我們搭建籬笆所使用的材料,除了固定時使用了鐵絲之外,其他都是使用竹子這樣的自然素材,竹子的韌性強而且生長快速,是一種再生週期十分短的良好建材,搭建籬笆時十分快速容易,而自然素材未來所造成的環境問題也較小,希望能使用對環境影響最低的工程方法,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

在竹樁綁上橫桿,作為堆砂籬的骨架
將竹竿平均插入堆砂籬中,慢慢搭起一道長長的屏風!

  就這樣,大夥兒辛苦的完成了堆砂籬,已經累得氣喘吁吁了,但超級任務可還沒結束! 堆砂籬與防風籬是用來輔助我們防風定砂,並讓後方的海岸林小樹苗有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因此最重要的,是在籬笆後方進行種植樹苗的工作!我們拿著林投的小樹苗,種植在先前搭建好的防風籬下,種植的時候你是否為它許了一個順利長大的願望呢!
種下林投樹樹苗,你們要好好長大喔!

舒適的生活與美好的環境


  這份超級任務真並不輕鬆,回想當天大家頂著大太陽,汗流浹背努力完成工作的樣子,真的非常非常的辛苦!希望這些樹苗都能夠好好長大,並且成功的肩負起抵禦強風飛砂的工作。但說到這裡,大家有沒有一個疑問? 剛才曾說過,這些籬笆可以減少海岸被掏刷、將砂子「留」在沙灘上,但在以前並沒有這些籬笆,我們的砂灘也沒有因此而變小或者消失吧!
堆砂籬完成了!明年再來看看究竟堆了多少砂子吧!
  
  以砂灘來說,砂子的來源大多是河流將砂子帶進海洋中,並且順著海流不斷地補充砂子,所以砂灘如果沒有遇到可怕的風災或者海嘯等,其實是穩定存在的,但現在有許多的人為建設,例如河流中所施作的攔砂壩、河床整治等,會大大減少砂子的補充量;又或者沿岸的港口、堤防等建築,會改變沿岸水流走向,改變砂子堆積的位置,而當海浪給帶走的砂子大於補充時,海水就一天一天的越來越靠近人們居住的位置了!以我們這次拜訪的大坑罟砂灘為例,從村莊走到海邊大約需要10-15分鐘的時間,但住在此地的居民跟我們分享道:「我小的時候從家裡一路跑到海邊,大概需要30分鐘才回抵達呢!」,雖然並不是十分精確的形容,但仍能感受到居民形容的今昔砂灘差別有多大了。

海與人們生活的環境僅一道堤防之隔,海浪的侵蝕直接威脅著人們的生活
  其實我們台灣的海岸正面臨著許多的危機,剛才提到的「海岸侵蝕」只是其中一項,另外還有海岸開發、海岸汙染等問題,海岸林的構築可以協助我們抵禦許多的災害,但台灣海岸的問題仍舊一天天的惡化,工廠的興建、度假村的開發、港口的建築改變的水流方向、垃圾的傾倒等等,有好多問題等著我們去解決。但我能怎麼辦呢?在大多數人的現實生活中,會常常去淨灘、搭防風籬、進行海岸造林嗎?在這裡,我們想與大家享一個我們的想法!

台灣的海岸問題等待著大家一起去關心!
  「不是與自己的生活無關,就不需要在意」!在這個環境中所發生的事情,你我都是一起承擔的!當你過著平日習慣的舒適生活時,可以想想這些舒適的生活背後,我們究竟犧牲了什麼?海岸的度假村、賺大錢的工廠、為了經濟貿易而興建的港口,這些情況獲得利益的人可能是少數,但所需要的代價卻是大家都要承受的,不是嗎?
  你或許可以做兩件事情,第一,從自己日常生活做起,試著養成友善環境的小習慣,例如不用吸管、自備環保杯等,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影響許多環節,還記得砂灘上看到的許多瓶瓶罐罐嗎?想想垃圾從人們手上離開後,經歷了多長的旅程後抵達了砂灘,這是你我可以改變的;第二,你可以「告訴」別人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有許多人努力地進行防風堆砂籬的搭建、進行造林的工作,這些工作的功能是什麼,我們能不能一起支持!又或者當某個開發工程準備進行時,你可以分享這些訊息,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關心「公眾」的重要議題,當關心的人越來越多時,我們或許有機會改變某些事情!
  夏日海岸的超級任務告一個段落,我們完成的只是小小的堆砂籬與種下幾棵林投樹苗,但無論多小,都是很重要的是事情!這次的「走訪海岸林」或許只是一個起點,將來會有更多的任務在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