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海岸林】海邊的竹籬笆

  六月,初夏的艷陽開始散發熱情,人們穿著沙灘褲,帶著泳圈、衝浪板,準備享受海洋獨特的魅力,鹹鹹的浪潮拍打著沙灘,藍色的大海伴隨著海風、太陽,多麼令人嚮往的海邊夏日景緻啊!但今天,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以及羅東林管處全副武裝,大夥來到海邊可是有著重要的任務要執行呢!看看我們的裝備,地莊、竹竿、鐵線、鐵鎚、圓鍬等,這些東西是要做什麼用呢?
沙灘上一枝枝的竹樁與一綑綑的竹竿們,今天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任務是?


為了保護海岸以及重要的「海岸林」,我們今天來到海邊的任務,是要利用我們所帶來的材料,在海邊築起「防風籬」及「堆砂籬」。

為什麼保護海岸及海岸林,需要在海邊蓋這些竹籬笆呢?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海洋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生活環境,海風、鹽霧、飛砂是居住在海邊必須要面對的狀況,這些狀況會產生什麼影響呢?高強度的光照、鹽分、飛砂等,會使植物、農作物的生長變得困難,許多平常人們使用的器具也容易鏽蝕、損壞,道路、房舍被飛砂掩蓋後也容易發生危險或者毀損,這些狀況對人們來說,都是十分嚴重的環境災害。

那麼對於這樣的狀況,人們想出了什麼方法來解決呢?這個方法就是「蓋圍牆」,但這裡說的圍牆並不是指我們今天要蓋的竹籬笆,而是「種樹」!從日治時代開始,人們就在台灣的海岸線上,種植適合在海岸生長的樹種,替我們阻擋海風、鹽霧、飛砂等環境災害。

在前往沙灘的過程中,你是否曾留意過有許多的植物生長在海邊呢?

  但既然我們已經有了「綠色圍牆」了,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要到海邊,搭「防風籬」及「堆砂籬」呢?在海岸生長的樹木面對的是十分嚴峻的環境,在宜蘭地區,每年都有颱風、東北季風的侵擾,海岸林經常因此而破碎、產生缺口,再加上近年海岸線的開發,產生許多海岸遭到海水掏刷、海岸線退縮的問題,海岸林的生存環境比起以往更加的艱困!

  而為了保護海灘與綠色圍牆,搭建「堆砂籬」與「防風籬」是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工作!堆砂籬較矮,位置比較靠近海洋,主要的目標是擋住被海風往內陸吹的飛砂,飛砂會被籬笆擋下而堆在籬笆前;此外,被海風吹起而翻過堆砂籬的砂粒,在掉到地上後會因為重力的因素往回滾,遇到堆砂籬後堆積在堆籬笆內的無風區中,堆砂籬兩側因此越堆越高,產生了將砂留存在海灘上的功能,這樣便能防止海灘上的砂子不斷地因海風往內陸吹而大量減少,使海浪直接侵襲到海岸林。

搭建堆砂籬時,先將直立的竹樁與橫向的粗竹竿完成固定
將細的竹竿插入籬笆當中,保持固定的孔隙率,光滑無細枝與有細枝的竹竿平均使用
完成後於籬笆下方塞入稻草,防止海風將下方的砂子掏空

  防風籬則位在堆砂籬後方、海岸林之前,防風籬的高度較高,防風籬搭建好之後,會在防風籬的後方種植樹木的小苗,防風籬的主要功能便是保護這些小苗,讓小樹苗長大的過程中不會遭受太強烈的風害,當樹苗長到超過防風籬的高度時,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防風能力,就能與其他防風林中的樹木一起保護我們囉!

防風籬高度較高,需使用釘子進行至竹竿的固定
將橫向的粗竹竿固定好之後,準備塞入細竹竿
利用竹子本身的韌性將細竹竿稍微彎曲後卡在籬笆上,不需要釘子便能固定

  海岸邊的森林是大家所不熟悉的,但他們一直默默的守護你我的環境,這些海岸林因為近年來的海岸開發,許多的海灘向陸地退縮,同時每年的天然災害也日益加劇中,透過「防風籬」、「堆砂籬」這樣的海岸工程,我們希望能增加海岸林對內陸環境的保護力,減少環境災害對我們的影響,同時也保護海灘、海岸林生態的樣貌!

「堆砂籬」與「防風籬」都完成了!希望我們的海岸與森林環境都能越來越好!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相簿)

2015兒童暑期營隊【走訪海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