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小蔡倫】紙張與我、樹木與我、森林與我

「紙張」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幾乎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人們每天透過紙張進行各式各樣的工作,溝通、訊息傳播、日常生活所需、藝術創作,如果說因為紙張,我們有了便利而多彩的世界,應該一點也不為過!
製作「紙張」的原料是大家所熟知的「樹木」,這次的「木本小蔡倫」活動,我們帶著大家走了一趟從「樹木」成為「紙張」的過程,過程並不困難,但除了紙張的製作,你是否從過程中,有了更多不同的想法呢?
紙張、樹木、森林,你的生活是否和他們很接近?


104年的3月21日與3月22日,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木本小蔡倫」活動的日子,一整天的活動有著滿滿的行程!上午我們學習替樹木修枝的方法,下午則取下樹木的樹皮纖維,將軟化後的樹皮纖維做成獨一無二的手抄紙,還記得我們一起完成了哪些事情嗎?

來替樹木修枝去-做個專業又細心的理髮師


修枝是指修整樹木的枝條,在大自然中,樹木會因為各種的原因造成枝條的斷裂,例如樹枝互相摩擦、強風吹撫、細胞自然老化、生病等,這樣的情況我們會稱之為「自然修枝」。但在人為活動的環境中,會因為防災安全、病蟲害、木材收穫、經濟考量、環境美觀等因素,而進行修枝的作業!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地區,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例如太過茂密、高大的樹木,容易在颱風來臨時受風面積過大而倒下;受病蟲害的枝條也容易產生斷裂的情形;人行或車行的地點若枝條高度太低,也容易發生危險,當遇到這些情形時,通常會考量樹木的生長狀況後,進行適當的枝條修剪。而部份的修枝則是考量樹木的健康情形,例如伐除病蟲害的枝條能減少病菌的傳染機率,或者在移植前修枝能減少植物水分的散失!
但修枝時也有許多地方要注意,像是樹木本身的健康狀況、樹種的特性、樹木的生長方向,修剪時切口要盡量小而平整、刀具要鋒利、減少樹木的撕裂傷、不要傷到主幹也不直接修除主幹、利用三段式修剪法減少樹皮的傷害等,讓修枝對植物的影響減到最低。
利用「三段式」的修枝法,減少樹皮受到的傷害

保持修枝剪的鋒利是很重要的,也要記得戴手套保護自己!

完成修枝的任務後,各組帶回了不同樹木的枝條,緊接著就要進入造紙的流程囉!首先去除葉子的部份,然後用木槌、鐵鎚來敲打枝條,在敲打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樹皮慢慢地與枝條分離了!取下樹皮纖維並剪成小段,便開始進入軟化樹皮的步驟,我們利用鹼性的氫氧化鈉,來進行樹皮軟化的功能,它能夠分解樹皮中的部份組織,讓我們取出樹皮中纖維質。
敲打取下樹皮的過程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把樹皮剪成小段,讓接下來的軟化工作更順利

加入氫氧化鈉,軟化樹皮並分解樹皮中無法造紙的成分

小小蔡倫造紙去-洗漿、打漿、手抄紙


趁著中午休息的時間,樹皮纖維已經慢慢地軟化,將煮好的樹皮倒進洗衣袋中,就可以進行「洗漿」的工作了!在用力搓揉的過程,我們將造紙時用不到的組織除去,留下可以進行抄紙的纖維,最後再將這些纖維加些水,用果汁機再稍微打細一點,並加入部份中心準備的廢紙漿,就可以進行今天大家最期待的手抄紙囉!拿起抄紙框,從紙漿中輕輕慢慢地拿起一張張的樹皮纖維紙張,還記得留在心中那滿滿的感動嗎?
將軟化的樹皮纖維到進洗衣袋中

用力的搓揉,直到網袋中只剩下纖維的部份

使用果汁機將纖維打得更細一些

開始製作樹皮紙漿的手抄紙吧!

每種樹木的特性不同,所製作出來的紙張也有著不同的顏色與觸感,這種天然未經添加物的顏色是不是很美呢?再加上大家的精彩創作,利用簡單的自然素材,或是水彩、彩色鉛筆的創意塗鴉,頓時之間中心教室裡五顏六色的,好不美麗!
不同種類的樹木,做出的樹皮纖維紙張顏色也都不同呢!

放上自然素材,讓自己的手抄紙變得美麗又有創意

這是我們今天的作品!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時間稍微倒退一點點,回想在完成洗漿動作,拿出樹皮纖維時,你是否有發出「好少喔!」的驚呼聲呢?原來今天我們所取下的樹皮纖維,能夠變成紙張的只有其中很少的一部份,每個人手中的手抄紙都是如此的珍貴!其實以現今的造紙技術,整個樹木的枝幹都是可以造紙的,但過程中必須添加許多的化學藥劑進行軟化、去除樹木中無法造紙的成分,最後才變成我們所使用的紙張,我們手中的每張紙都是十分重要珍貴的!

我們從「紙張」再回到「樹木」,樹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修枝與造紙的過程,我們來找找生活中與樹木的關係,傢俱、紙張、行道樹、食物,接著再從「樹木」來想想「森林」,森林的功能可以淨化空氣,水土保持、提供燃料、醫療資源、動物棲息環境…,我們與樹木、森林的關聯數也數不清,試著想像沒有樹木的生活,你是否覺得可怕?

這次的木本小蔡倫活動,在最後與大家分享了「木材資源認證」的議題,其實世界上的樹木、森林資源正逐漸的減少,森林對人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原始森林更是寶貴無比的資源,但世界上仍然有許多盜伐、非法伐木在發生,這樣的行為是貪圖短期的利益,卻讓全世界的人都承擔了失去森林的惡果!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做起,試著以友善的方式來面對環境,例如減少資源的浪費,垃圾的減量與回收等,其中「消費」的行為更是有龐大的影響力,若我們能選擇友善環境、通過認證的合法產品,自然就能遏止非法行為的發生,以林業產品為例,選擇通過「木材資源認證」的產品,這些木製產品來自合法經營的人工林,而當大家開始選擇通過認證的合法木製產品,非法產品的銷售量就會下降,我們俗稱的「山老鼠」盜伐行為自然也就減少了,「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是大家都聽過的標語,放在這裡,我們也能說「沒有需求,就沒有盜伐」!

製作手抄紙的過程當中,我們請每個人都做了一張特殊造型的手抄紙,也許是一片葉子、一顆愛心、一棵小樹,而這張手抄紙不是屬於自己的,而是替未來參與活動的人製作的!因為每個人都是拿著先前其他的夥伴所製作的手抄紙,我們共同寫下自己對環境的願望,掛在樹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告訴了我們木材資源是可再生的,但需要我們長時間的努力,不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往後的人們,種下一棵小樹,永遠的保護珍貴又重要的森林資源!
寫下對環境的承諾,也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木本小蔡倫】相簿連結:

延伸閱讀:『森林認證標章,讓我們用得更安心』-森林我的家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