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品】觀察日記第2407天

  宜蘭的特殊氣候總是如此,每年11月隨著東北季風飄起細細、毛毛的雨慢慢落著,偶爾空檔卻在道路還未乾之前又下起另一場,一波又一波的總是如此持續到春天來臨。今天,舊曆年後的早春,趁戶外教學模式啟動前,快快穿上雨鞋去拜訪多日未見的鳥朋友們~


日期: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天氣:宜蘭一慣的三月綿綿細雨天。好吧,本日降雨量累積<3毫米
溫度:16度
濕度:79%

  我的鳥朋友們,在寒冷、下雨、潮濕的天氣下,他們不知在做什麼呢!
  首先,在中心教室後院,遇見黑冠麻鷺依舊在玩躲貓貓遊戲,牠們最喜愛在草地上行走覓食,輕盈、緩慢的腳步,搭配能看透土壤的眼力,很快的就能拉出土壤中的蚯蚓,有時還可以看到一場拉力賽呢,這是一種很奇妙的能力,你也可以試試貼近草地30公分,聚精會神的看、看能否發現什麼食物呢!黑冠麻鷺自2011年之後的春夏間,總能發現在園區內築巢、育雛的蹤跡,每年維持約2-3對、每巢約3-4隻雛鳥,雖然沒有每巢都成功,不過一整年間,仍然都能觀察到牠們,只是2014年未,中心教室附近來了幾隻貓咪,這下黑冠麻鷺是真的在玩躲貓貓了。轉身前,輕輕的說了一聲,黑冠要小心唷!


  水池畔,幸運的遇上小鷿鷉,下著雨,小鷿鷉還是出現覓食中,每一次的潛水不一定都能捕捉到魚,牠們是機會主意者,每一次下潛能捕捉到什麼生物就吃什麼,比較常看到咬著小型鯉科魚類如台灣細鯿、高體鰟鮍等,沒料到今天竟然捕到日本沼蝦~太有意思了!園區中的小鷿鷉,大概6-10隻,有種神祕的特殊習性,每到6月左右牠們就旅行去,到9月左右再回來,似乎是避暑去了!小鷿鷉丫,好久沒再看見你們養寶寶了,今年要加油唷。

  花嘴鴨依舊老神在在,單腳睡、雙腳睡、蹲著睡、吃飯、潑水、洗澡、理毛、上油、伸懶腰、追逐、玩耍、潛水,花嘴鴨們在玩耍的追逐過程中,互相的嬉鬧潛水的行為實在很像狗急跳牆的逗趣。早春這段時間,除了平常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應該是練飛,等天氣再溫暖一些,牠們就會舉家北返,不過,園區內有一群花嘴鴨是留鳥型,大約在2009年夏天發現少數並未北返的族群,也持續發現族群有增長的趨勢。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遷移型的鳥類放棄宿命的安排,願意冒險留下來過夏季呢?而牠們的身心理又有什麼改變以適應這37度的夏季高溫呢?真是個迷樣的生物。




  你回來了,好久不見的白冠雞先生。第一次在園區中發現白冠雞是2010年,然後2011、2012年都連續有一隻白冠雞會回來渡冬,直到2015年才又出現,因為白冠雞實在是黑的低調、白的高調,實在很難不注意牠,只是喜愛群棲性的牠們,怎麼每次都僅出現一隻,令人覺得疑惑。等等,一隻在游泳、一隻在岸邊理毛,是二隻!太好了,希望你們二個有互相認識了。


還有好多的鳥朋友、鳥故事還未說完,就敬請期待下集囉!

《本日鳥朋友收獲量》
黑冠麻鷺:成鳥2隻、亞成鳥1隻
小鷿鷉:成鳥2隻
花嘴鴨:31隻
白冠雞:2隻
田鷸:66隻以上
紅冠水雞:15隻
白腹秧雞:3隻
紅面番鴨:2隻
蒼鷺:1隻
黃小鷺:1隻
黃尾鴝:2隻
白腹鶇:9隻
赤腹鶇:2隻
珠頸斑鳩:3隻
翠鳥:1隻
夜鷺、小白鷺:50隻以上
白頭翁:13隻
綠繡眼:11或12或13或14隻(真的數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