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品】窒息的愛-纏勒

  走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當中,大家最常駐足留意的,多是蒸氣火車頭、鐵道、貯木池或是不同時節發生的柳絮楓紅。鮮少人留意到,園區的各個角落,正上演一幕幕的無聲絞殺。


  這種無聲的絞殺,被稱為「纏勒現象」,多好發在桑科榕屬(Ficus)的植物身上。桑科榕屬植物,其隱頭狀果實被鳥取食後,隱頭果實內密生的種子不易為鳥胃所消化,而隨著鳥的排泄物被留在其他地方,混在排泄物中的榕屬植物種子,常堆留在樹枝分岔基部或縫隙之間,這些種子利用卡在分岔處或基部的有機質做養份開始萌芽生長,也因此這類的植物,常被稱作「鳥帶來」。

在樹幹分岔處凹槽堆積的有機質,即是榕屬植物附生的開始。

  榕屬植物的氣生根,會慢慢生長包覆住附生體枝幹或攀附物,長時間的包覆可能會勒斃被附生的植物,或使其失去頂頭的陽光競爭,逐步被取代。常在園區走跳便可發現,一棵因正榕纏勒,被勒斃後倒伏的茄苳,三年過去,昔日茄苳的痕跡已不復見,只留下茂盛的正榕(下圖)。


  此外在園區森動館後方的「夫妻樹」,也是茄苳被正榕纏勒的進行式,這一場糾結的纏綿,可能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現狀看似健壯的茄苳還能高聳多久?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夫妻樹一隅

  纏勒的蹤跡可不只在樹上,房舍、圍牆或其他構造物都可能成為榕屬植物的溫床,稍加不留意牆頭上可能就萌發一排的小苗,隨著氣生根逐漸擴展,可能編織出一面極具特色的樹牆,但可別小看植物的根系,如果牆面上縫隙,被根系入侵後,可能隨著根系茁壯,牆面可是會龜裂或倒塌的。

牆頭上排隊整齊的榕樹苗
榕屬植物的氣生根佈滿整個牆面
因根系生長而被破壞的牆面

  植物的生長,本來就存在著各種寄生、附生現象,這也是生態系平衡的一種方式,榕屬植物利用它強韌的生長特性,在其他植物不易生長的地方努力存活與擴展族群數量。「纏勒」即是它競爭生活空間的必殺手段,也一種零距離的擁抱,一種窒息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