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欒樹」寫一首秋意的詩

        漫步園區,突然一陣微涼的風撫面而來,讓人忍不住舒服的閉眼享受這久違的清爽…睜眼抬頭一看,鮮黃色的小花序在濃綠的樹葉與蔚藍的天空襯托下,如日光裡的煙火般華麗綻放,落了一片金雨點綴著枝頭,而另一棵樹上還掛滿了紅磚色的蒴果,讓樹枝低垂的謙虛彎腰下來,眼前這一幅美景隨風輕盪搖擺,並透過充滿活力的元氣色彩繽紛展現,「台灣欒樹」帶著我們告別炙熱的暑氣,秋天真的到了。

竹林車站旁的台灣欒樹正展現濃厚的秋意氛圍

妳以仙子般輕柔的睡姿
誘惑整個城市的秋天

十月的火焰
煮熟了妳的夢

緋紅的燈籠懸掛
在妳夢中的笑聲裡

又無憂無慮地睡著了

江自得 新詩〈台灣欒樹〉
躍登國際的宜蘭縣縣樹
  「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樹種,據說最早是由英國人A.Henry在恆春採集到,之後,1912年Dummer依據A.Henry所採集到的標本,將她命名為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因此,台灣欒樹的中文名又叫作「亨利氏欒樹」。在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三日,宜蘭縣政府第260次縣務會議中,通過選定「台灣欒樹」為宜蘭縣縣樹。台灣欒樹生命力較強、生長速度較快、病蟲害少、栽植容易,所以台灣欒樹其實在生活中很常見,尤其是公園、綠地,甚至是行道樹!據說台灣欒樹很耐污染,能吸收空氣裡的含氮廢物,另想想既然能作為行道樹,也許也表示著台灣欒樹能在較嚴苛的環境下生存下來。另外,台灣欒樹也榮獲「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之一,在台灣可是僅有「台灣欒樹」與「台灣山櫻」入選呢!是不是很厲害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認識「台灣欒樹」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台灣欒樹靜靜地佇立在森林鐵路旁

「台灣欒樹」小檔案
l 英名:Flame gold-rain Tree
l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 Dummer. (K. formosana Hayata.)
l 別稱:台灣金雨樹、苦苓舅
l 分佈: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向陽林地
l 特徵:落葉喬木,無患子科;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及互生,葉長卵形、葉緣淺鋸齒、
          葉片長69公分,寬2.53公分,摸起來為紙質較粗糙;
          花期九至十月,黃色花,花心略帶紅色,圓錐型的花序;
          萌果具有三翅,呈淡紅色。開花至結果期,可見樹冠顏色繽紛變化。
 
如羽毛般的葉子,輕柔的隨風搖曳,從芽點開始算一片葉子呢!
鮮黃色的花輕緩落下,把大地染成一片金黃,這黃色的小花據說可提鍊為染料
燈籠狀的蒴果,像是香蕉船般鼓鼓的,共有三片果苞,顏色可由淡紅到紫褐色
台灣欒樹蒴果成熟後,果瓣裡的種子由淡綠變為成熟的黑色,有人又稱其種子為「木欒子」

安能辨我是「苦舅」?
  為什麼台灣欒樹有個用台灣話發音的「苦舅」別稱呢?因為台灣欒樹在未開花時與「苦楝」外形極為相似,加上「苦楝」的分佈又廣,如果不仔細觀察她們的特徵還真看不出來呢!兩者真是太常被誤認啦!但實際上我們卻能透過細微的不同來辨別,就從樹皮、葉子和花簡易分辨她們吧! 
「苦楝」小檔案
l 英名:China TreeChina Berry
l 學名:Melia azedarach  Linn.
l 別稱:苦苓、楝樹、楝、紫花樹、金鈴子
l 分佈: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最高可達 500 公尺處
l 特徵:落葉喬木,楝科;二~三回羽狀複葉,各小葉卵形或披針形,
          葉緣全緣或有鋸齒,摸起來為革質較光滑;
          花期三至四月間,淡紫色,圓錐型的花序。
          核果卵狀球形,徑約1公分,成熟時黃色。種子長橢圓形暗褐色。

台灣欒樹(左)枝幹樹皮滿佈皮孔,呈雲片狀剝裂;
苦楝(右)樹皮則成灰褐色,有縱裂紋
台灣欒樹(左)為二回奇數或偶數羽狀複葉,摸起來較粗糙;
苦楝(右)則
為二回奇數羽狀複葉,摸起來較光滑
台灣欒樹花(左)為金黃色,花期為九至十月苦楝的花(右)為淡紫色,花期為三至四月

嫩葉乍現‧等待新生

  嫩綠新生的春、翠綠繁盛的夏、金黃澄紅的秋、落葉等待的冬,台灣欒樹在一年四季,透過不同的色調與氛圍,讓人在任何時間都能欣賞其多變的美。繁華落盡後的等待,則是為了另一場新生的旅程。

晚秋即將入冬的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新生的嫩葉與天空構成一幅生命的圖畫
  
  偶然瞧見台灣欒樹新生的嫩葉,呈現出被水彩上色般輕柔的美,生命的延續在此時悄然延續,希望的旅程亦同步展開…秋意濃厚的季節,您是否瞧見四周的變化了呢?植物們在不同季節總是利用不同的色彩提醒著我們四季的變換與時間的流逝,色調豐富了我們的視覺與心靈生活,也傳承了她們的下一代,不妨趁著秋高氣爽,來到園區走走,迎著貯木池畔吹來的風,讓台灣欒樹陪伴慢行,寫下一首您秋意的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