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達爾文探險營】身旁的世界,因我對毫髮充滿好奇而與眾不同


  查爾斯‧達爾文是舉世聞名的英國博物學家,其著作「物種起源」及著名的「天擇」理論不僅對科學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人類歷史上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達爾文過世後,英國人將其安葬在牛頓的墓旁,藉此表彰他偉大的成就與貢獻。
  偉大成就的背後,是花費大量的時間經過觀察、實驗、思考、歸納、整理等過程,不斷反覆咀嚼摸索而一步步得到的成果,我們在書本上只需數個禮拜甚至數天便能理解許多偉大的理論,但理論從醞釀到產生需要的時間,卻是數千數萬倍,達爾文的著作及理論從發想到最後整理成書,花費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

事情的開始─熱情和好奇!

  但回過頭來看,達爾文之所以能完成這些偉大的成就,是因為他從小便立下志向,告訴自己要在自然科學的領域有一番作為嗎?其是並不是,達爾文偉大成就的起點,其實只是他喜愛大自然和充滿好奇的心!因為喜歡和好奇,他張大了自己的雙眼仔細的觀察身旁的一草一木,觀察石頭的紋理、收集標本、走進不同的環境去感受自然,身旁常見的蟲魚鳥獸在仔細的觀察之下,每樣東西都可以十分的與眾不同。

張大眼睛─我經常見到「他」,卻不熟悉「他」

  「小達爾文探險營」想要帶給大家的其實很簡單,我們的身旁有許多常見卻不常仔細去觀察的東西,還記得你所畫出的小蜘蛛嗎?在你心中蜘蛛的樣貌除了八隻腳、會吐絲結網外,是否還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從現在開始和大家一起去認識周圍的世界,學習達爾文最初的精神,只要睜大雙眼,毫髮的世界也會藏著大大的驚奇!

動動小手─為自己製作觀察工具

  除了張大眼睛之外,藉由自己的雙手解決許多問題,則是另一件我們想跟大家說的事,我們幫大家準備了捕蟲網的材料,但由小達爾文們自己想出組合的方法,沒有正確答案,只要組合的方式夠堅固、能禁得起考驗,那就是一把屬於你的捕蟲網,是你冒險的好夥伴!當然,如何正確的使用工具也是非常重要的,使用的過程必須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安全,同時尊重環境中的生命,用最溫柔的方式去對待生物,減少過程中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仔細看!用水汪汪的雙眼觀察這些小生物後,「他們」和你原先的想像有什麼不同嗎?細微的毫髮世界中,往往藏著想像不到的美麗世界,翅膀的網脈、腳上的棘刺、強壯的大顎、神秘的眼睛,這些藏在毫髮世界的各種生命姿態,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設置陷阱─你熟悉他們的習性嗎?

  除了直接的觀察、用網子主動的捕捉之外,我們也在環境中設置了掉落式陷阱,希望藉此觀察到夜間或者某些警戒心很高的生物,設置陷阱的方式背後代表的則是我們對生物的了解,要怎麼樣設置陷阱,才能吸引或者誘使小生物進入陷阱當中?藉由討論、觀察、思考,你是否在設置陷阱的過程中,觀察生物對於遇到障礙物有哪些不同的反應嗎?是跳過障礙物嗎?還是繞過去?或是選擇離開?

一起來想辦法吧!我的小小疑問

  而當觀察的環境及動植物越來越多,生物的特徵或生物間的差別,一定會漸漸的在你心裡累積某些小小的問題,不管是什麼疑問,把它提出來討論吧!和你的夥伴一起釐清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為什麼有些生物能爬在光滑的表面上,他們是用什麼方法抵抗地心引力?蜻蜓飛的速度有多快,我該怎麼測量呢?世界上每個人都長得不太相同,那麼生物呢?同種的生物間會有什麼差別?仔細的想想,並且找出適合方法,一個人的力量不夠,那就和夥伴一起想辦法!


 仔細觀察,保有我的好奇火花

  兩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很少跟大家說這些小生物們是誰,更希望大家藉由自己的創意替他們取上名字,那代表了你對他的觀察和想像;捕蟲網、陷阱的製作過程,我們也只替大家準備了材料和工具,每個人及每組思考出不同的方法來完成工作,在每次的測試中改善做法讓結果越來越好,因為唯有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這些觀察的內容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才會留在大家的腦海中。

  小達爾文們帶著捕蟲網及滿滿的收穫回家了,從今以後,生活周遭的環境是否會開始變的多采多姿呢?我們相信會的,因為只要睜大自己的雙眼,美麗而神奇的毫髮世界就在自己的身邊;因為只要動腦思考,許多的方法和想像便開始跳躍起來;只要願意動動你的雙手,你的好奇和問題便會開始有了解答與成果!只要常保一顆好奇的心,試著仔細觀察周遭的環境,與眾不同的世界就在你的眼前。

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