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林場】特別企劃─嘿,是誰出沒在夜裡?

  夜晚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月光溫柔的陪伴下,寂靜中其實並不平靜。生物們,正悄悄地以另一種生活型態填滿夜裡的漫漫時光,在這裡,你可以發現白天出沒的牠在夜間休息;而牠們則合鳴的辦起了演奏會;牠開始了覓食的獵場;牠卻在此時繁衍後代、延續生機…

  103年度,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夜探林場】特別企劃活動,讓我們一起慢步園區,發現這些隱藏於夜間的小驚奇!
夜晚的林場有什麼驚奇等著我們呢?

夜探林場,做什麼?

光亮亮的白天,在園區裡總可見人來人往的人群,來到這裡的人們,在淡淡木香的陪伴下,歇息於樹蔭、池畔邊欣賞著園區內豐富的鳥類生態與濕地生態,白天的園區,總構成一幅熱鬧非凡、生機盎然的風景。在此時,進行戶外觀察,似乎也比較容易發現生物,但等到夜幕低垂,人潮漸漸退去時,在園區裡,我們又能發現什麼呢?今年5月開始,透過【夜探林場】的活動,我們一起…

1.拜訪夜行性的生物們,觀察其生物特徵與構造;
2.看見白天出沒或活動的生物們休息的方式與樣貌;
3.學習生物觀察技巧與態度,認識生物與棲地的關係;
4.思考自身可行的友善環境生活方式,學習與其他生物共生共存的方法。


夜探的夥伴們,一起用尊重的態度細看夜間出沒的生物們

為何我在夜晚遇見你?

既然要進行夜探活動,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生物們要晝伏夜出?暗夜裡又濕又冷,一切風景被畫上灰黑色的色調,究竟牠們為什麼要在黑夜裡出沒呢?原來有些生物們選擇在夜間出沒的原因是為了躲避敵人;也有些是在白天養精蓄銳,晚上出來覓食吃飽飽;另外有一些,則是為了躲避炙熱的陽光,減少身體的水分散失…一起來看看生物們晝伏夜出的可能原因吧!

每種夜間出沒的生物都有其重要的原因與需求
(點選上圖可以放大喔!)

夜探發現趣味多─生物夜間活動法寶123

    因為夜行性生物們基於各自不同的生存需求而選擇在夜間活動,但在黑漆漆的夜晚,牠們又該如何移動、獵食、躲藏與生活呢?

生物們夜間活動的法寶令人出乎意料!想想看,還有哪些可能的法寶呢?
(點選上圖可以放大喔!)

嘿,你為什麼在這裡?

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生物們會出沒在這裡呢?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擁有草地、樹林、池塘及濕地等不同多樣的棲地環境,也許就是因為擁有這麼多元選項的「家」或「空間」,能滿足不同生物的居住需求;或因為有依存的「食物來源」,所以吸引了更多生物來到這裡,才能讓牠們選擇在園區裡生存、出現、覓食!若園區只有單純的一種草地環境,需要濕地、池塘、森林的生物也許就不會出現在園區了…

在環境日益變遷的趨勢下,有多少棲地正逐漸的破碎、縮小?有多少生物正面臨無處可去的生存狀態?棲地破壞的影響就像「疊疊樂」的遊戲,當築起的高高積木被一根一根抽出,就如同一塊一塊消失的棲地,儘管破壞的面積再小,也已經對整座積木產生倒塌的可能性。一旦倒塌之後,我們則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恢復,甚至再也回不去原本的樣貌了…而當棲地慢慢地被破壞的同時,那些所依存於此的生物也會跟著消失不見,而另外依存著此物種的其他生物,更會像連鎖效應一樣,跟著逐漸逝去…所以,少了一根積木怎麼行?小小的破壞,都可能帶來潛藏的危機…

看著夜間出沒的這些生物們,提醒了我們棲地保護的可貴,也讓我們更期許自己能為環境付出一點微薄之力。嘿!發現了生物在夜間出沒的原因,那你呢?也看見自己的影響力與重要性了嗎?

一起來回顧今晚瞧見的生物在哪兒出現!

夜探暖身動動腦
最後…看看下方的提示,您能想到是哪種夜間可能遇見的生物呢?
1. 我們通常在晚上活動,用聲音來吸引異性。
2. 在台灣我兄弟的種類大概有三十幾種。
3. 我們喜歡生長在潮濕有水的環境裡。
4. 我小的時候有尾巴,長大以後尾巴就會不見了。
5. 我們除了肺之外,還必須靠皮膚呼吸,所以我們要經常保持皮膚濕潤。
6. 根據傳說,我可能會變成王子!

 心裡有答案了嗎?想知道夜晚出沒的生物還有誰?為什麼牠們出現在這裡?

夥伴們,歡迎您報名參加「夜探林場」活動

更多豐富有趣的內容與解答,歡迎您揪團報名參加「夜探林場」活動,讓我們用耳聽、用眼觀、用鼻聞、用心去感受這夜晚獨一無二的美麗~發現棲地與生物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主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活動對象】國小一年級以上親子組合及18歲以上一般大眾,15~30人/梯。
【活動日期】2014年5月~9月,每周三18:30~20:30。
【報名方式】請點選我線上報名,歡迎揪團參加!請以團體為單位報名參加,15人以上活動成行/梯
【活動費用】100 元/人。
【報到地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 號)
【注意事項】選擇適當的服裝穿著,才會有個安全又愉悅的夜間觀察:
帽子或頭巾:可以保護頭部,讓蜘蛛網或是樹枝不碰頭!
長袖衣褲:蚊蟲叮咬不要來,並可取代防蚊液。
無露指鞋子:可以避免蟲蛇的叮咬,進而保護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