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研習【濕地生態】,帶您拜訪大自然的便利商店

想想看…什麼是「濕地」?「濕地」跟你有何關係?
濕地生物們有哪些生存法寶?你能試著列出「濕地」裡的好朋友嗎?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有趣、好玩的【濕地生態】專業知能研習課程,將透過「認識濕地」及「水生生物調查」帶您解開種種謎題~




無所不在的濕地超商

  清爽可口的筊白筍、香Q彈牙的稻米、鬆綿濃郁的芋頭、脆甜多汁的荸薺、新鮮美味的魚蝦螺貝都是「濕地」孕育給我們的盤中佳餚!而淨化水質、調節洪流、涵養水源、保護海岸線則是「濕地」對地球環境的常見功能!「濕地」如同一間便利商店,滿足我們與其它生物們的各種生活需求,並以多元型態存在你我生活周圍,無論是紅樹林沼澤,或是週期性有水的稻田,甚至於河口灘地與沙洲,都是濕地萬種風情的一種展現!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擁有全國最大的貯木池,在林木收獲停止的今日,也已經悄悄轉型成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景觀生態埤塘,來到這裡,你可以發現不同的生物正倚靠這種埤塘型濕地棲息,這些生物們除了為你我的生活增添各種可能,更是地球環境不可或缺的服務系統。

濕地生態】專業研習課程,帶您走入園區生態池,認識埤塘型濕地

  快來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穿著青蛙裝,一起親身走入生態池,探尋濕地生物們怡然自得生存在水中的特殊法寶、學習生物資源調查的方法、操作調查工具、觀察埤塘濕地生物種類及環境,感受濕地對於各種生物的重要,瞭解它多樣的功能及目前所面臨的困境,並從生態系角度,研討不同位階生物種間平衡的關聯及環境變遷後生態系的依存,一起好好的認識這個大自然的便利商店!

課程資訊報你知(課程時間:34小時,將視課程時間調整內容)

【水土一家親】1小時
透過室內課程,我們將一起…
1.  認識不同的濕地型態,探討不同的濕地類型、功能與提供的服務;
2.  發現濕地生物們的特徵構造與棲地環境密不可分的關係;
3.  了解生物調查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室內課程增功力,探索濕地沒問題!

了解調查工具正確的使用方法


準備好了,出發!

【全面搜索】2小時
  認識調查水中生物的方法後,讓我們穿著沼澤衣走入埤塘,實際操作手抄網、底棲撈網等工具,實地觀察埤塘環境並調查水生生物,經由調查到的各種不同生物,探討埤塘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穿著沼澤衣走入埤塘,實際操作手抄網、底棲撈網

快看,發現什麼有趣的生物了呢?

認識調查到的生物,探討埤塘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仔細觀察採集到的生物,認識濕地的好朋友

【生態系的輪轉】1小時
  回顧調查地點與生物種類、數量間的關係,並經由繪畫和小遊戲來瞭解埤塘濕地生態系中能量的轉換,以及外來種生物對原生生物的影響與處理對策。

你認識的濕地生物有哪些呢?

濕地生物與棲地環境的關係密不可分,一起想想濕地裡的未來課題

更多細緻、有趣、知性、又深入的學習,就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專業研習】課程,施行時間為週二至週五,歡迎學校教師、公立機關團體、非營利組織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活動日前一個月,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網線上系統報名。
【報名費用】:半日型課程2,000元、整日型課程5,000元,以場次計。(自10371日起收費)
【報名人數】:單場次1540人。
【研習訊息】:更多課程簡介請點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