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研習【林業時光機】穿越時空重新看林業歷史

說到台灣的森林資源利用歷史,通常會讓人連想到什麼呢?
是哪一些關鍵因素影響著林業方向及利用?
宜蘭縣羅東鎮的發展為何與林業息息相關?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精緻、專業的【林業時光機】知能研習課程,將透過遊戲與說故事方式一一解開謎題。

照片來源: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讓我們搭上時光機一探台灣的林業歷史,首先,在時光河流中人類對森林資源的利用方式大不同,可以概略分為三大時期,分別為原始林業、日治時期、民國時期。
  最早最早的「原始林業時期」,台灣目前已知最早對森林的利用是出現在長濱文化遺址中的木炭,可見當時已經有用火的技術囉。再近期一點,除了熟知的原住民外,葡萄牙人驚呼的一句「福爾摩莎」開啟各界對台灣的爭奪,荷蘭人對台灣森林的利用,最著名的就是透過聯合東印度公司的各項貿易活動掠奪資源,例如梅花鹿皮的貿易,接著覬覦台灣森林資源的還有西班牙人開採硫磺等等,一直到鄭氐家族以台灣為基地,立屯田制、開墾荒地、砍伐林木、修繕戰船,也迫使清朝頒布封山令,直到牡丹社事件才又廢除禁令。
  而「日治時期」則是大規模、有系統的伐採林木,在政策、法令、技術層面發展成熟。
  「民國時期」各林場在伐木的年伐為台灣帶回了許多奠國基金,且開啟基礎建設、開始經濟發展,但中海拔森林的開發及農業上山政策等等,除了增加生產外卻也帶來許多災難,在國人逐步意識及重視森林的重要性,透過幾次事件促使山林管理單位-林務局進行台灣林業政策及經營方針的修正~

  還有好多故事還沒說完呢,【林業時光機】課程中將以淺顯易懂的「森林歷史小卡」將45個事件,透過遊戲的方式拼出三大時期的森林利用方式,大尺度的看見人類對森林的需求與當代政治背景關係密切,而且各事件間前後關連、又互相影響。
照片來源:林務局


  太平山林場如何影響羅東鎮的發展呢,課程中將以珍貴的老照片述說日治時期發展完整的集材、造材、運材技術與貯木作業,因地置宜而衍生的工法及智慧,山地運材、平地運材、森林鐡路間的關係,還有當時羅東街長陳純精對羅東鎮的貢獻等等。
 照片來源: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照片來源: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實際走訪林業文化園區,從過去的舊場景回到現代林場生活,探訪林業工作體驗木馬道、木滑道、蹦蹦車道的運材系統,走過貯木池看見水鳥的生命力,靠近日式宿舍群與理髮師個打招呼,感受林業文化的新力量。最後,來一場深度的討論,一起創造林業歷史的新一頁、一起開始負責的做為。


  更多細緻、有趣、知性、又深入的學習,就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專業研習】課程,歡迎您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活動日前一個月,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網線上系統報名。
【報名費用】:半日型課程2000元、整日型課程5000元,以場次計。(10371日起收費)
【報名人數】:單場次15-40人。
研習訊息】:更多課程簡介請點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