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溯源】踏騎森林鐵路,看見農田變遷

【啟程─林鐵溯源,隨著森林鐵路走進時光隧道】

   初春乍暖還寒的大地讓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夥伴們每天都祈禱著,希望4/12及4/19兩天老天爺可以給個好天氣!老天爺似乎也聽到了我們的禱告與期盼,太陽與微風陪伴著我們渡過了兩個美好的周末。
  一大早就抵達的夥伴在報到處領取了林鐵溯源活動服、香蕉和能量磚,換上活動服後就準備要帶著滿滿的活力踏上今天的旅程了!香蕉能快速的補充熱量與鉀,能減低抽筋的機率和增加體力,記得吃完之後再上路喔!
換上活動服,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

  今天的騎乘距離總共是39公里,因此出發前的暖身運動絕對不能偷懶喔!暖身運動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身體各部位的血液流量與攜氧量,讓肌肉、關節、骨骼都能做到確實的運動前準備,騎乘時才不容易受傷或抽筋。
暖身操要確實的做足喔!

  羅東、大洲與三星等地區的發展,與太平山森林鐵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林業經營的需求而搭建的森林鐵路,經當時羅東街長陳純精的積極爭取,蒸汽火車的鳴笛聲與白煙隨著鐵軌經過了各個車站,載著巨大的檜木與辛勤工作的人們抵達了羅東竹林車站。鐵道與車站的周圍聚集了人群,木材工人、鐵道工人與商人們因為工作的需求而出現,他們的家人也到此來生活,聚落漸漸的熱鬧起來,住家、商店、飯館、甚至是電影院,順著過往鐵道走過的道路,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塊土地現在的樣貌與改變。
大隊長講解今天的活動內容與騎乘路線

從我們親切又可愛的站長手中接過車票,蓋上了竹林車站的印章後,今天的旅程就要正式開始了,讓我們騎著腳踏車出發吧!

離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不久,我們就轉進了田間小路,翠綠的稻米小苗隨著風搖曳擺動著,好像是在替大家加油呢!

【曾經熱鬧風光的稻米故鄉─大洲】

  經過歪仔歪橋轉進東西八路後不久,我們抵達了大洲車站,大洲車站為民國94年原址重建,森林鐵路在大洲之後則開始往東南方羅東的方向前進。位於蘭陽溪與羅東溪中間的大洲村地勢較高,受到羅東溪與蘭陽溪的水患影響較小,因此聚落集中,當時的大洲居民主要以種植稻米和甘蔗為主,曾是全台數一數二稻米產地;車站前的大糧倉、社區巷弄裡的輾米廠、還有仍在使用的稻埕,記錄著過往的點點滴滴,留存在照片裡的稻草房舍、老舊的紅磚屋和新蓋的水泥樓房,時代的轉變在大洲留下了深刻的意象,您是否留意到了老奶奶煮飯時仍是燒著柴火、紅磚房子的老煙囪每天依舊飄著飯香?


大洲聚落的巷弄間藏著許多時光的小故事

【因甘蔗而命名的有趣地名─二萬五】

  從東西八路回到縣道196後不久,我們到了舊名二萬五的萬富車站的舊址,雖然車站已經不在,但經過這的人們永遠會被這個有趣的地名所吸引。這個名字的由來是日治時期的臺南製糖會社在此栽種了許多的甘蔗,其一說法是總共有兩萬五千棵的甘蔗,另一說法則是收成了兩萬五千斤,雖然甘蔗消失了,但這個有趣的地名卻賴著不走囉!

【蔥、銀柳、上將梨─全台知名的三星鄉】

  三星舊名叭里沙,是噶瑪蘭族的叭里沙社所在位置,這裡位於蘭陽平原的高處,陽光充足且雨季時不會淹水,配合蘭陽平原土壤排水佳的特性,孕育了全台知名的三星蔥,沿途蔥田與稻田交織的景象是不是讓人心曠神怡呢?此外年節時家家戶戶都會買回裝飾的銀柳也是此地的特產。
蔥田與稻田相互輝映是三星專屬的田間風景

  在軍階中三顆星所代表的位階為「上將」,三星地區的人們因此將自己出產的梨子取名為「上將梨」,三星地區的農民每年都會進口品質與品種優良的梨木花穗嫁接在本地生長良好的鳥梨上,但嫁接的時間東北季風依舊活躍著,農民們便在梨樹上撐起了一把把的小雨傘來保護這些嬌貴的梨花,直到授粉完成結起了一顆顆青澀的小梨子,才將雨傘卸下改由紙袋保護。
撐著小雨傘的上將梨

  而對參加林鐵溯源的夥伴們來說,來到三星更開心的則是終於完成了上午的行程可以休息囉!哎呀~等一下等一下,頑皮的工作人員們可是在三星公園設下了關卡等著大家來挑戰,三星公園為森林鐵路三星站的所在地,在這邊進行我們的林鐵柑仔店再適合不過了,大家還記得戳戳樂時抽到了什麼題目嗎?有沒有重新回去練習國民台語歌「車站」呢!
無情的喇叭聲音~聲聲彈~ 月台邊依依難捨~心所愛的人~

讓我們把已經停駛的森林鐵路給復活吧!嘟~嘟~~

【水藍色的舊車站與迴轉盤─天送埤】

  經過中午的休息後,夥伴們繼續往西抵達了仍然屹立不搖的天送埤車站,天送埤車站再往西前進便是森林鐵路的山地路段,因為山地路段的鐵路容易損毀,天送埤設置了迴轉盤供火車轉向與維修,車站旁的火車加水站與對面的職員、道班工宿舍仍陪著車站告訴我們鐵道的故事。過往因鐵道的經過而熱鬧的天送埤,老街上曾有著十四間的商店與一間電影院;在那個民生物資缺乏的年代,鐵道兩旁的人們沒有時鐘,靠著火車每天定時的往返渡過春夏秋冬,查查車站裡的老時刻表,下一班火車什麼時候會來呢?

  天送埤的闖關活動將夥伴們分成四組考驗大家團隊合作的能力,可愛的大車票背面印著需要完成的任務,走過加水站、迴轉盤、道班工宿舍,查著往竹林車站的車次表,好像回到了過去蒸汽火車依然辛勤工作的日子。
專心看著題目與地圖的夥伴們

究竟要搭哪一班火車才能在早上九點前趕到竹林車站呢?

再度化身成火車在迴轉盤來個大轉彎吧!

【因發電出現的電火溪─安農溪】

  經過了一路辛苦的上坡,從天送埤返程後我們轉進了安農溪畔自行車道,安農溪的溪水源自於蘭陽水力發電廠發電後的排水,溪水則可供給週遭的農田引水灌溉,河畔美麗的草皮與溪水讓人忘了疲累,在下午的時間乘著微風騎著單車真是享受啊!途中的安農溪分洪堰則是將溪水平均分至羅東鎮與三星鄉兩處,讓兩邊的農田都能獲得充足的灌溉用水。
我說地瓜你說YA!

【賦歸─林鐵溯源走過農田變遷】

  離開安農溪自行車道,再次經過歪仔歪橋後回到了竹林車站,終於抵達終點啦!一整天充實的行程在此劃下句點,收了操,開心的領取我們所精心準備的完騎證明,這39公里的路程我們一起回顧了森林鐵路與週遭聚落的點點滴滴,林鐵溯源帶著夥伴連接現在與過去的時光,大洲的糧倉、碾米廠隱約透露著過往熱絡的人群與繁盛的聚落;蔥田、梨樹及冒著新芽的銀柳則展示著現在欣欣向榮的農業;老車站們陪著大夥兒走過林業與農業的變遷,藍色的天送埤車站依然掛著屬於那個年代的列車時刻表,提醒著我們不要錯過火車囉!

  三星公園調皮的關主讓夥伴們搭起了肩膀,〝嘟~嘟~〞的在公園裡重現早已走入歷史的森林火車,害羞的小隊員告訴大家他喜歡翠綠、一望無際的農田,水田裡的稻子與旱田中青蔥爭相在艷陽下招著手,展示著沒有經過裝飾的綠色;也有曾參加的小隊員說〝房子好像變多變大了〞,而你是否也注意到許多嶄新的房舍和道路呢?一層樓的老舊紅磚平房與美輪美奐的新別墅夾雜鑲嵌在土地上,一整片的農田似乎變小了,不是嗎?

  說到這,大家不妨閉上眼睛,試著回憶一路上美麗的農田景色,再試著想像你所想要的田間風光應該是什麼畫面呢?時間毫不猶豫的往前進,土地隨著人們的想法和生活改變了樣貌,歷史是我們所留下的足跡,如果是你,你想留下什麼足跡?

【後記─感謝與再相會!】

  最後還是要謝謝大家參加這次的林鐵溯源活動,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這趟時光旅行,39公里雖然不算太遠,但還是需要許多耐心與毅力呢!大家為騎完全程的自己掌聲鼓勵鼓勵吧!過程中也產生了許多的新思考與學習,謝謝大家對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支持與指教,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還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讓我們相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期待下次的見面!

特別感謝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羅林鐵騎社擔任活動的單車教練與騎乘導護的工作,鐵騎社的教練們所指導的單車騎乘技巧都記住了嗎?再次謝謝他們!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讓我們安全的完成了這次的林鐵溯源騎幻旅程!
專業辛苦的教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