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關鍵報告」讓我們化身成森林護管員,一同肩負起保護台灣山林的角色!


  蒼鬱的森林滿足了人類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滿足了人們心靈上的需求。為了維護森林生態的健全,同時兼顧我們人類對森林資源的需求。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2013111617日,再次舉辦「森林關鍵報告」,和高中、大專生夥伴們一同踏入棲蘭山區,進行了一趟森林調查的旅程。


【嗨~森林人】
  來自各地的森林人夥伴們初次相見,為了達成任務,大夥無不認真的在認識彼此的同時,也努力的找回自己的名字。從一開始的口頭介紹全名,第二輪的的介紹較為容易記的綽號暱稱,到了最後一輪夥伴提出了交換名牌方式。讓全體夥伴們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達到了任務目標。相信大家都準備好面對皆下來兩天的各種挑戰及任務了!那~我們就出發上山去吧。


【森林護管員】
  在真正進入山區成為森林調查員之前,夥伴們認識了實際在台灣山林第一線從事巡護工作的人員:「森林護管員」。擁有19年經歷的賴伯書先生就是其中的傑出者。伯書哥願意背著二、三十公斤裝備行囊,翻山越嶺,在高聳的山區使命必達只為了獲得珍貴的樣區資料。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稽查盜伐只為了保護台灣的森林資源,並且樂在其中。


  護管員在深山野嶺中,除了早期保護、調查林木資源,蒐證森林濫墾盜伐盜獵等資料之外,也因應新時代林業變遷而肩負了森林育樂工作,像是森林遊樂區內的步道巡護與生物多樣性資源調查。包羅萬象的工作任務不禁讓我們對「森林護管員」感到敬佩及喝采,更深深覺得台灣山林有"你們"真好。

【林道巡護去】
  抵達了棲蘭100線林道15公里處的登山休息站,我們就已經位在「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重要範圍之內。正值午餐後,我們踏著輕鬆的步伐,在這片雲霧森林漫步吧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銜接了原有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雪霸國家公園」與「太魯閣國家公園」,讓「中央山脈保育廊道」更為完整,同時也保護著這片山區中喜好生活在終年潮濕多霧環境下的檜木原始林。


 【森林,有什麼用?】
  伙伴們享受著森林芬多精的同時,也思考著森林給我們什麼感覺,進而擴大到森林提供了四種不同服務的功能。在過去幾十年,人們利用森林自然資源改善了生活品質,隨著時代變遷及保育觀念的興起,我們開始重視到森林生態的健全,但人們對於森林資源仍就有所利用的需求。因此現今林業朝向以多功能分區經營的概念來符合生物多樣性保育精神及達到永續利用森林資源,並依照林地不同屬性將森林劃分為「國土保安」、「生態保護」、「森林育樂」及「林木經營」等四大區。而林地屬性則需要有大量的森林資源調查資料作為分區依據。


【森林調查隊】
  在夥伴們化身為「森林護管員」前,得跟伯書哥一樣學得一身森林調查好本領。
夥伴們認真的學習了許多林業詞彙:「胸高直徑」、「冠幅」、「PC樣區中心點」、「SP起始點」等,也學會了使用測高桿、胸徑尺(胸徑割)、Haga及樣區四象限的劃設。


【夜間觀察】
  晚餐後,咱們再度踏上林道來趟夜間觀察。月光相伴的靜謐森林中,隱藏了許多夜間活動的生物們。夥伴們就觀察到不同的蛾類及偶爾在我們身旁無聲無息飛行的蝙蝠,還有躲藏在電線杆小洞裡頭的蜘蛛



【森林大調查】
  第二天享用了早餐後,精神飽滿的大家順著林道步行,不一會兒就在林道旁找到了VIP級的樣區,接下來就是具有挑戰性的調查。


  夥伴們分為四組分工合作紀錄樣區內胸高直徑大於6公分的樹木,調查它的胸高直徑、樹高、樹冠幅長度及地被覆蓋度等資料。一開始從PC點拉樣線就讓大夥人耗了不少時間,因為檜木林地內樹根盤根錯節,此外溼滑的苔蘚類地表植被下又有許多隱藏版的小洞窟,增加了移動的困難度。



【森林大揭秘】
  完成調查後任務還沒完,各組藉由四組辛苦測量後所得的資料,針對「材積」、「徑級分布」、「覆蓋率」及「森林的垂直分布」等四個題目,進行資料統整分析與討論。夥伴們也因此更了解森林如何發揮森林功能,像是樹冠幅的資料可以反應著森林截留雨水達到水土保持的效果等。




【財產清冊】
  每隔五年,森林護管員們就會持續的收集台灣森林的財產清冊,這些清冊的累積讓我們的森林可以被妥善分區經營利用,也可以追蹤森林的生長變化,讓我們的森林可以永續生生不息。

  期望夥伴們在兩天的活動後,除了了解森林調查及分區經營的重要性外,也能如同和伯書哥一樣,肩負起保護台灣山林資源的角色。若發現了有盜伐、盜獵、濫墾的情況,可以撥打0800-000-930(救山林)專線喔!


【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