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武荖林泉群俠傳

如果可以任意替大地山水著上顏色,你會拿起什麼顏色的彩色筆呢?

  武荖坑溪的水色因為碧綠清澈,名列新蘭陽八景之「武荖林泉」。但你知道嗎?現在來到武荖坑風景區所看見的青山綠水,曾經因為水泥廠在上游山區採擴而使得溪水混濁呈現灰色,直到宜蘭縣政府執行「碧泉計畫」才讓武荖坑溪的溪水恢復清澈碧綠。

武荖林泉之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

  位於武荖坑溪畔的「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整合宜蘭縣政府資源,賦予武荖坑風景區空間的多元價值,發展宜蘭特色環境教育課程,提供給國中小學校外教學與環境教育學習機會。

地址:武荖坑風景區內(宜蘭縣蘇澳鎮武荖坑路75號)
連絡電話(03)933-2978*260922-460-998(汪俊良輔導員)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位於武荖坑風景區內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現址在中心成立前為開放式廣場

2011年宜蘭縣綠色博覽會期間,此處規劃為用餐區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2012年成立之後,此處設計為自導式解說的展示空間


武館配備~「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場域設施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充分運用宜蘭縣政府場地的資源,像是武荖坑風景區屬於工商旅遊處,該館舍硬體空間則為環保局財產,綠色博覽會由農業處辦理。因此「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需要非常多且密集的溝通聯繫,在跨部會合作之下,才可以運用縣政府體系中可使用的資源,規劃出符合環境教育活動所需要的展示空間、教室、辦公室與教具間等。後續的經營運作也是一樣需要健全暢通的跨部會溝通聯繫機制。

團體活動或分組活動兩相宜的教室空間(約可容納50人)
教室並備有白板、電腦與投影機等教學視聽設備

 
展示空間保留原有開放性,並可作為晴天遮蔭、雨天遮雨的活動廣場

屋頂與中心前方的植生草坡加上武荖坑溪,提供了安全便利的戶外教學場域

中心對面的「沛綠寶」在2011年綠色博覽會展出後留用至今,成為環保綠色生活的絕佳教學場域。


武林攻略~「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可分為三類:戶外教學與專業研習,以及綠博期間的環境教育活動。課程方案提供全國公立中小學免費申請,教材與行政管理的費用皆由宜蘭縣府預算支應。除此之外,中心不定期運用其他單位的補助計畫來挹注經費。

一、戶外教學
  以102學年度第1學期為例,中心提供了5套戶外教學方案,對象為29年級國中小學學生。由武荖坑溪出發以及環境教育輔導團老師專長所發展出的課程內容包括:認識溪流生物、地質、水資源利用以及探索樹木等課程,同時配合建設處推廣沛綠寶的計畫。因此,現行課程以武荖坑溪與沛綠寶為主,皆充分發揮出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所在場域特色,並符合宜蘭縣本課程教育計畫。

    戶外教學方案簡介:
1. 溪流探險隊(適用5-9年級):使用水生生物調查技巧與器材,認識武荖坑溪魚類資源。
2. 我是一條河(適用4-9年級):藉由觀察河床上泥沙堆積的過程了解河川的地表地質作用。
3. 武荖坑大冒險(適用4-9年級):運用綠色生活地圖及定向探索運動,介紹園區的建築規劃特色、自然生態的變化和人為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4. 勇闖水世界(適用4-9年級):透過多元的體驗、遊戲與實做活動,認識水的基本特性、對生物的重要性、水資源與文化的關聯等重要課題。
5. 綠的探索家(適用2-6年級):讓孩子扮演樹木及其身上的生物,從中發現綠與生物、環境和人們的影響。

利用窺箱觀察水中生物

體驗魚類調查方法~手拋網

以科學調查的方法測量溪流地形


二、專業研習
  除了學期間提供給學生參與的戶外教學課程,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不定期辦理環境教育專業研習,提供教師與環境教育志工提升環教專業的學習機會。

2013「水資源環境教育」專案補助推廣活動


三、綠博環境教育活動
  中心在3月至5月間,配合農業處在武荖坑風景區所辦理的「宜蘭縣綠色博覽會」,除了協助派駐解說人力,還串連宜蘭縣環境教育團隊,聯合推出綠博環教課程。以2013年為例,參與團隊包括:林務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林務局員山生態教育館、自來水公司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等。在多方參與之下讓綠色博覽會環境教育課程有如武林大會般精采豐富,不僅讓一般民眾體驗環境教育活動,另一方面也提供各團隊被大眾所看見的機會。附加價值則是在籌備過程中,增進了各團隊間的認識與交流。

各單位聯手推出綠博期間限定的環教課程


武林中人~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與國教輔導團環境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認識了「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的場域與課程之後,猜猜看這中心有多少名專職人力?答案是1*專職!甚至在成立初期是沒有專職人力,而是由教育處向各學校商借「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老師,利用部份課餘時間共同開會進行籌備工作。

  「環境教育輔導團」的組成老師們,最初是類似社團的組織型態,由志同道合的老師們任務編組為:活動組、課程組、輔導組、訪視組與行政組等5組,進行教學研究與課程發展的工作,此外,還會辦理給學生或教師參與的環教課程以及其他串連整體運作的行政事務等。「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正是這群「環境教育輔導團」熱心的老師們主動參與加上教育處的推動而成,而汪俊良老師就是其中一員。

國民教育輔導團環境教育專任輔導員  汪俊良老師

  之後,於本縣另外一個體制更為完整的「國民教育輔導團」,其下新增「環境教育議題輔導小組」,有了正式編組,兼任輔導員的老師們開始享有減授課的權利,能有更多時間投入中心課程執行。但是,身為學校老師的輔導員仍需肩負授課的責任,無法全職投入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的課程發展與執行。而唯一的專任輔導員為大進國小的汪俊良老師。汪老師除了負責中心運作與課程發展之外,同時因應環境教育法施行,環境教育相關的會議或諮詢需求大增,汪老師積極參與各項環境教育會議,希望這些參與讓環境教育的專業聲音被各界所聽見。在人力資源不足的現況下,中心藉由招募環境教育志工,由志工輔助搭配輔導員進行中心的教學活動。並與民間NGO團隊合作,豐富中心的環境教育課程活動。

  小編由衷敬佩汪俊良老師在這獨特的工作崗位上,連結四面八方的單位,為了環境教育奔走。期待「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肩負宜蘭縣的環境教育網絡平台的重任,讓夥伴團隊之間藉由溝通平台進行對話,達到資源共享與擴大參與的效益,使得環境教育在宜蘭這塊土地上紮根,進而遍地開花。

  相信「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以及宜蘭在地環境教育團隊的共同打拼之下,可將環境教育深化宜蘭縣民心中,進而促使武荖溪以及宜蘭的好環境都可以青山長在綠水長流。

*102年第1學期開始,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徵聘2名環境教育教師。
    
小編為更多人力注入環境教育而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