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教室裡的好奇腦!

        
  今年4月起,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教室裡的好奇腦」環境教育推廣活動,透過中心提供的詳細教師指引與學習單資源,公私立學校的教師們,能在校園內利用「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一書,以教室裡的閱讀活動引發孩子探索週邊自然環境的好奇心,並進行實務觀察與記錄,鼓勵學生細心發掘自身所處的環境,進而成為關心生活環境的種子。 

        而時間一眨眼就經過了7個月,中心的老師們也欣喜雀躍、歡欣鼓舞地,想大聲的與您分享:報告!我們發現「教室裡的好奇腦」啦!

 11大於2的新發現
        「教室裡的好奇腦」活動,從您我週邊的生活環境出發,設計三大多元主題,供教師自行依據校內資源與課程搭配選擇適合的活動,包含「植物調查員」、「小生物大哉問」及「水的探險」,所有的引導設計過程,都希望創造一個機會讓孩子去嘗試、認識,對既有的現象或想法提出疑問,並尊重、愛護人類與其他生物共存共生的環境,發現自身的小小行為其實具有無限廣大的影響力。
        而好奇腦們在校園與週邊環境如何進行探索呢?讓我們來show下去!

工具整備:家裡的小工具也能是探索的大幫手!一起在校內生態池進行「水的探險」吧!

探索基地:除了校園,學校附近的小溝渠與稻田也是好奇腦們探索的好地點!

採集觀察:利用布丁盒跟水彩筆輕柔的採集生物並使用放大鏡仔細的觀察牠,你發現生物們生存的秘技了嗎?

提問解惑:將觀察到的生物或植物特徵畫下來,對它的疑問就利用不同方式找答案!

探索記錄:針對不同主題設計三種學習單,最後就將好奇腦獨一無二的探索過程記錄下來吧!


大自然是孩子最棒的老師!
「教室裡的好奇腦」執行後感想分享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國小林麗君老師
大自然是孩子最棒的老師2013年的五、六月,我藉由「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一書,幫孩子打開探索大自然的窗戶,悠遊其間,開創無限的想像空間。
運用二堂課的時間,帶著五、六年級的孩子用簡單的採集工具,到校園裡去探索,校園裡的花圃、菜園、草地,躲藏著許多小小孩子的老師。蚱蜢是孩子們最普遍向牠學習的老師,幫牠取名字、觀察牠在做什麼、畫下牠、對牠提出疑問,再想辦法找出答案。觀察牠的動作、強而有力的後腳、如草地般的綠色,孩子們自己找到了原先提問的答案,並且在過程中和觀察的小生物建立了情感,最後依依不捨的將牠放回家,孩子們多數都寫下,希望小生物能過著長命快樂的日子。而水生昆蟲的長相,和陸地上的昆蟲有很大的差異,每種水生生物有其各自不同的游泳方式,引發孩子們大大的好奇心。
這樣讓孩子親近自然、以大自然為師的體驗,孩子們覺得興趣盎然,也烙下深刻的印象在腦海裡。藉由與生物面對面接觸觀察的經驗,讓孩子和生物間建立了友誼,悄悄地在孩子的心靈裡埋下愛護環境的小小種籽,期待未來某一天有各式各樣的發芽。

        
  您也迫不及待地想讓孩子們一起用達爾文的精神,發現不同視野的世界嗎?透過中心提供的教師指引與學習單資源,就能讓教師們在您熟悉的場域環境引發孩子們的好奇心,歡迎公私立學校團體預約「教室裡的好奇腦」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教室裡的好奇腦」預約申請方式


申請方法相當簡單,只要您是國小 4~6 年的老師,請依著下列 3 步驟完成申請:
1、請於14個工作天前填寫「教室裡的好奇腦 預約申請表←點選表單下載
2、將申請表emailld.service@eeft.org.tw或傳真至(03953-2126
3、中心人員於2個工作天內回電確認申請成功。

完成申請後請注意:
1、執行月的前月最後一週由申請人自行前來中心領取或郵寄方式獲得「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書籍(數量依申請表內「班級人數」提供)
如:5月執行請在4月22-26間領取「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一書。

2、執行月的最後一週請將書籍親送或以郵寄方式回收至中心,並挑選5位同學作品作為成果回傳中心(可郵寄、emailld.service@eeft.org.tw、或上傳至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臉書)。
如:5月執行請在5月27-31日間將書籍和5位同學作品寄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心動了嗎?除了學習,還有獎品,這麼好康的事,怎麼可以錯過。每月接受預約班級數量將視當月預約班級人數調整,請把握機會、動作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