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森繪影」用繪畫紀錄你身旁的小小世界!



不同於前幾日的陰雨綿綿,太陽公公今天送了個晴朗舒適的天氣給參與繪森繪影活動的夥伴們呢!幸運能在如此宜人的氣氛中,和大朋友小朋友們一同體驗大自然,並從精彩的課程裡學習生態繪畫的技巧,以及和夥伴分享自己最得意的成果哦!

一早來到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夥伴們拿到自己名牌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使用藏在名牌中的葉片,找到自己所屬的組別。還記得自己是哪一種樹葉嗎?




順利找到各自的組別坐定後,小薛老師要教大家初步的觀察方法囉!瞧大家開始認真的觀察、討論眼前葉子的獨特外觀、顏色與脈絡,像個觀察家一樣!但是不是也突然有種:咦?以前真的沒有那麼仔細的觀察過樹葉呢!這種感覺呢?


學習過了樹葉的觀察,緊接著要由阿君老師實際帶領大家到戶外去,透過遊戲讓夥伴們用身體的感官去認識樹木。


讓我們矇起眼,仔細的用手摸一摸樹皮,是刺刺的?粗粗的?或是平滑的呢?再用鼻子聞一聞,是否聞到了樹木特有的香氣?你也可以試著抱抱樹木,感受一下樹幹是粗或是細喔,每一個樹節、分岔、枝條都是單一獨一無二!



遊戲告一段落,大家紛紛脫下眼罩聽老師解答說明樹木的外觀與特徵。


還記得嗎?同樣品種的樹木,摸起來的觸感一定都是一樣的嗎?還是會因為不同的外在環境、不同的生長年齡..等等,讓每棵樹的樹型與觸感有所差異呢?讓我們一起更仔細的再感覺一次吧!

結束了上午對樹木的觸覺體驗後,讓我們回到室內沉澱一下,聽小薛老師介紹生態繪畫的發展緣由、觀察原則與基礎繪畫技巧。並藉由老師提供的圖誌物種分類圖鑑及檢索等參考資料,讓大家先好好的研究一番!



接著繪畫出題的時間到囉~ 今天的題目是:蜘蛛!畫出你生活中時常見到的蜘蛛。這些出沒在居家四周的生物,你都會看到它,但你可曾留意過牠的外型或構造?蜘蛛八隻腳?腳長在哪裡?身體構造又是如何呢?試著繪出自己所知道的蜘蛛樣貌吧!


老師說,親自動手繪畫,你就能更了解環境中的事物。以做記錄的心情繪畫,就會發現更多微小的細節哦!完成了自己的蜘蛛繪圖後,有沒有發現自己所熟悉的蜘蛛樣貌與經過仔細觀察後所能畫出的蜘蛛樣貌,其實是有一點差別在的呢?

為了讓夥伴們下午的實作更為順利,小薛老師要先來告訴大家,繪畫前的觀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首先,我們可以先由物體的大姿態和外型下筆、打草稿,再經由細部的光線明暗、線條與構造、顏色分佈等,一筆一劃完成屬於自己的生態繪畫!


帶著摺椅來到戶外,夥伴們決定好想要觀察的地點和對象後,馬上就定位開始繪圖!



美好的陽光稍稍有些刺眼,但依舊不影響夥伴們認真觀察的心阿!




不知不覺中,其實你也成為了美好風景的一部份了呢。



時間過的很快,看看夥伴們也已經完成的差不多了,準備好回到教室,和大家分享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吧!別害羞,勇敢的站上台,說說自己觀察到了什麼有趣的東西,或是實際運用了哪些繪圖的技巧吧!


看看夥伴經過仔細的觀察以後,所繪出的成果是不是非常的細緻呢?


最後,讓我們給自己一個掌聲,鼓勵鼓勵用心作畫的自己,以及用心教學的老師們吧!希望夥伴們回家後,也能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好好的運用今天學習到的觀察技巧與繪畫方式。記得唷!保持著你的好奇心,從微小的事物中去發現大大的樂趣!

活動相本:https://picasaweb.google.com/ldnec0705/20131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