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愛山林的孩子開心的玩在森林裡

  這麼炎熱的夏日,該去海邊戲水踏浪,清涼一「夏」;還是上山一趟,享受森林裡的微風涼暑呢?2013年的7月,小編偷閒的來到了南投山區,拜訪「春櫻、夏瀑、秋月、冬楓」四季皆美、別具韻味的「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座落於山林之間的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一走出來就是廣闊的草皮

一、Hi!Aowanda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主管單位為南投林區管理處,在海拔1,100~2,600公尺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全年均溫22℃,氣候舒適宜人,園區腹地廣大,共有面積2,787公頃,整體以高山河谷地形為主,岩層多為板岩。「奧萬大」的英文翻成「Aowanda」,那什麼是「Aowanda」啊?原來「奧」是日文裡指「在某地的後面」,所以「奧萬大」的意思,也就是指「在萬大的後面」,而「萬大」即是「萬大電廠」,這裡可曾經是光復初期台電的重要供電設施呢!

  這次能實地探訪「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小編心情雀躍不已,雖然不在滿山楓紅的熱鬧季節前往,但卻能在諾大的森林裡漫步巡禮,觀察園區內豐富的林相與生物資源、看著貼心的鳥巢箱設計、欣賞青青草原的舒適翠綠、在森林小徑與野生動物來場驚喜的相遇、亦或是細細品味此地的歷史人文風情,都讓小編感到這趟旅程,獨具一種詩人般的優雅恬靜。
  
  額外一提,若是到了山裡的寒冷夜晚,幸運的仰天一望,也許還能瞧見天空繁星點綴,加上耳邊聽著腹斑蛙大無私的慷慨鳴著「給、給」聲,真能讓人忘卻煩憂,彷彿所有的心願都能在此達成啊!  
奧萬大的夜空繁星點點
林務局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 網址: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NC/NC_1_1.aspx?NEC_ID=awd
  • 部落格:http://aowandanc.pixnet.net/blog
  • 地址:54651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 Email:awdnc@forest.gov.tw
  • 電話:049-2974499

二、今年暑假,跟著小編上山下海去!
  今年小編所屬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辦理了兩梯次的「小腳ㄚ走濕地」,我們實地探訪了一條溪流,從上游、中下游到出河口,認識了溪流生物們的生存密技,也仔細觀察了環境的變化!而在羅東的營隊結束後,小編便來到了「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參加「2013年劉其偉生態.藝術.探險營」暑期營隊活動,因此也持續跟著小朋友們一起同樂,在森林裡學習藝術創作!想想這2013年的暑假,小編歡樂地在不同環境中學習,可謂上山又下海,真有福氣啊!所以接下來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2013年劉其偉生態.藝術.探險營」吧!

  劉其偉是誰呢?為什麼要以他之名辦理營隊呢?因為這位台灣畫壇的老頑童—劉其偉爺爺,生前對生命充滿關懷,數幅畫作都再再表現出對現今社會環境的破壞感慨。這個營隊就以這樣的精神出發,透過各種生態、藝術及探險活動,來帶領參加的小朋友們感受不一樣的奧萬大、產生對生命及自然新的體悟。

台灣畫壇老頑童—劉其偉先生曾經多次在畫作中展現其生前對現今環境破壞
的一種感慨、表達他對動物關懷的精神及其對環境議題發聲,其中「叢林的哭泣、
流浪犬、寂靜的春天、憤怒的蘭嶼」都能看出劉老對環境保育的心!《註一》



【活動名額】:每梯次35人,30名一般及5名低收入戶和弱勢學童。
【活動對象】:國小 3~6 年級學生
【活動照片】:《註二》

培養默契,學習團隊合作,解決問題        劉爺爺真人劇場,讓大家認識劉爺爺

     分組生物觀察,來認識奧萬大常見蛙類吧!     聽完原民故事,許個心願投入營火,讓希望之火延續

  進行生態繪畫,張大眼觀察環境,動動手畫下所見之美

                           換學員分組演出劉爺爺的故事囉!    回想活動這幾天,分享想對大家說的話並許下心願!

 我愛環境大宣言!寫下「愛護環境策略書」,攻打破壞地球的大魔王~


三、愛山林的孩子,開心的玩在森林裡
  這四天三夜的營隊,有來自各地的小朋友們,我們一起完成了很多事:

外顯於學習的那一面:
 1.認識劉其偉的精神─這是一定要的!
 2.運用多元方法進行藝術創作
 3.學習與夥伴溝通、團隊合作
 4.認識並尊重生態
 5.提出有效的可能行動

蘊藏在內心的那一面:
 1.交到新朋友
 2.開心的玩耍
 3.自由的奔跑
 4.更喜歡自然或突然喜歡自然

最重要的是,這群愛山林的孩子,很開心的玩在森林裡!
營隊衣服背後文字

  小編覺得這是奧萬大很可愛的地方,讓孩子透過另一種方式親近自然,記錄自然,感受自然的獨特與重要。在輕鬆緩慢的節奏中,我們一起在森林中玩耍,發現並尊重自然裡的其他住客,共享環境的美好,創造出另一種讓人重視環境的機會與氛圍,一起「師法自然、快樂學習」!

2013年劉其偉生態.藝術.探險營」第二梯學員大合照



《註二》照片來源: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