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關鍵報告」森林真的管很大!

       中心在2013年6月15~16日辦理了兩天一夜的「森林關鍵報告」活動。伙伴們一起認識林業歷史並且反思自己與森林的關係,發掘森林真的管很大! 森林滿足了人類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滿足了人們心靈上的需求。而維護森林的森林護管員,管理著大片的森林面積,維護各式各樣的森林服務,舉凡盜伐與濫墾的蒐證、步道場勘到生物多樣性調查等,包羅萬象的工作任務,需要你的共同協助。 一起來認識我們共同享有的森林資源吧!


       由竹林車站出發,追溯昔日森林鐵路的路線前往太平山一路認識太平山林業如何牽動著宜蘭地方的發展。最早利用蘭陽溪的水力搬運木材,也就是所謂的「管流運材」,後來蘭陽發電廠截水發電,蘭陽溪水量因此不足用以管流運材,因而興建了森林鐵路的平地線。後來又因應森林鐵路的維護力不及費,廢棄了森林鐵路。就在這森林鐵路的興建與廢棄之間造就了沿線車站當地的興起與衰落。
   



       林業影響著宜蘭,林業也影響著台灣。想像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但是路程中時間順序都失落了。夥伴們分別成為了不同年代的人,根據卡片上的時間線索,找到與自己同年代的人,並且認真討論,那些年森林資源在社會上所扮演最重要的功能會是什麼?
     

   
       森林不只提供社會所需資源,夥伴們一一分享了森林對你而言很重要的原因是什麼?你呢?正在讀文章的你,對你而言為什麼森林是重要的?試著寫下來吧!結果,夥伴們分享了許多精采的人生故事,有人是從小在自然環境長大,因此回到森林像是回到童年般開心愉快,也有的人是認為如果沒有森林就沒有新鮮空氣,如果連人類活下去的氧氣都沒了的話,更不用談其他事情了,因此森林非常重要!
 

    森林如此重要也提供了各式需求,但是台灣的森林面積就如此大小,該如何好好妥善經營管理呢?首先重要的基礎就是森林資源調查,因此研習了調查方法與技術之後,夥伴們信心滿滿出發上山去!


 
      找到樣區之後,就是具有挑戰性的調查啦~夥伴們分為四組分工合作紀錄樣區內胸高直徑大於6公分的樹木,調查它的胸高直徑、樹高、樹冠幅長度、地被覆蓋度等資料。先是找樣區拉樣線就讓大夥人揚馬翻了,因為林地內地形崎嶇步行不易,又有高人一等的箭竹增加了前進與透視的困難度。
     



    完成調查後任務還沒完,各組抽出不同的題目,利用四組辛苦取得資料的綜合,進行資料分析與討論。夥伴們也因此更了解森林如何發揮森林功能,像是樹冠幅的資料可以反應著森林截留雨水達到水土保持的效果等。

     


  誰願意背著二、三十公斤裝備行囊,翻山越嶺,在高聳的山區使命必達只為了獲得珍貴的樣區資料?誰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稽查盜伐只為了保護台灣的森林資源。擁有「森林護管員」19年經歷的賴伯書先生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
 

  護管員在深山野嶺中除了大家早期對於巡山員保護林木資源,蒐證森林濫墾盜伐盜獵的資料之外,也因應新時代林業變遷而肩負了森林育樂工作,像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的步道巡護與生物多樣性資源調查。護管員管很大,同時也希望愛好山林的夥伴們一同協助保護我們的山林資源。
後記:

回來的第一天,夥伴們寄來了分享的文章,也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樂山者體驗樹木測量 巡山員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