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都市回歸山林,當一天的「山林野孩子」!

  你能想像,人類必須離開都市回到山林生活的那一天嗎?要是真有這麼一天,必須回到山林過原始的生活,你擁有多少在山林間生活的技能呢?

一起進入山林,當一天的野孩子
   
       在這春暖花開又帶著點微風的季節,我們當了一天的「野孩子」學習山林間的生活技能。找方位、搭營帳、尋覓可食用的野菜或是守株待兔架設陷阱,這都難不倒我們!



往左邊一點、往右邊一點,寶藏到底在哪裡?

  在森林中,先學習指北針的使用方式,再來分工合作測量方位與距離,一起努力找出藏身於森林裡的寶藏。野孩子們認真仔細核對夥伴的方向是不是正確,合作量測出所需要的距離。找到什麼寶藏呢?找到的是野孩子搭設基地會派上用場的遮蔽帳呀~

找找看,北方在哪裡?

確認方向正確OK

七嘴八舌手忙腳亂,量測出藏寶指示上所需要的距離

YA!找到寶藏了

發揮巧思,搭建一個安全的基地!

  在山林間生活,需要一個休息處,一個遮風避雨的棲所。在搭設安全基地之前,首先要找一個好位置,什麼是好位置的條件呢?注意周邊環境狀況,選一個坡度平緩的空地,避開螞蟻窩、蛇窩或老鼠窩等動物的窩,以免傷害牠們也讓自己遭受危險。同時要預想到下雨的時候地面水流的方向。再來稍加清空周邊的植物,避免蛇或蟲延著樹枝進入基地。

  選好位置之後,決定穩固的支撐點,像樹木就很適合作為穩固的支柱,拉緊繩索張開外帳,接近地面的部份可以用營釘或是石頭做固定,讓帳面拉緊。同時注意帳面上要方便排水,避免下雨時,雨水積在帳篷上進而造成帳面受力而坍塌。

  最後搭出的遮蔽帳各具巧思,不論是單斜面的,兩側斜面的還是中央支撐的,只要可以兼顧遮風避雨都是好的安全基地。

合力撐開外帳
在樹幹上拉繩子固定外帳
 中間架個支柱,把外帳撐高,避免外帳上積水。

大功告成!

夥伴們因地制宜發揮巧思撘出不同樣式的遮蔽帳


就地取材製作陷阱

  山林的生活,沒有大賣場,沒有超市,要如何獲取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呢?試試看以月桃葉與粗細不等的枝條製作出捕捉動物的陷阱。

合作架設陷阱

 架設之後用樹枝測試看看

調整套圈的大小與放置位置

認識可食用的植物

  野果是最直接補充能量的食物來源,如果沒有野果可以直接食用的話,可食用的野菜也是重要的食物來源。認識台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昭和草與饑荒草等野菜之後,實際找找看這些平時在腳邊不被注意到的植物,可是能食用的野菜呢~至於風味如何呢?這就看個人口味啦!

辦識常見野菜

野菜川燙去澀兼殺菌後,吃吃看吧!


山林野孩子的生存之道

  在山林間不向自然索取多餘不需要的資源,人類最原始生活中要的很簡單,有個安全的棲身之所,可以遮風避雨,有足夠填飽肚子的食物。採集植物或是捕捉動物的同時也注意著不趕盡殺絕,讓森林裡永遠有植物與動物可以生存,這是人類的生存之道。


花絮外的花絮~

        活動後,夥伴們合力將場地恢復原狀,還給山林一個乾淨的環境。
合力收拾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