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挑食嗎?」用科學方法找答案!

  園區內的光臘樹上,可以發現到一條一條不規則的痕跡。查詢圖鑑以及翻開紀錄照片,確認這是獨角仙去年啃食樹皮所留下的食痕,圖鑑中也記載了獨角仙喜愛吃光臘樹的汁液。看過這些資料之後,你是否好奇「獨角仙挑食嗎?」獨角仙只吃光臘樹,還是會吃其它樹木呢?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開啟了這次的科學小調查,用科學調查的方法收集第一手資料,不單單只有取得查詢網路、詢問專家、翻查圖鑑等二手資料。
光臘樹上獨角仙的食痕

獨角仙取食光臘樹的紀錄照



  首先拿出園區的分區利用圖,實地走一遍園區對照看看地圖上的資訊與現場實地的情況是否符合?有沒有變更的部份?同時也稍微觀察樹上有沒有獨角仙的食痕。


羅東林葉文化園區的分區利用圖

  如果要調查整個園區所有的樹木上是否有獨角仙的食痕,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因此選擇用「取樣」的方式選取出調查的區域。為了讓樣區的資料能具有代表性,所以依照場地勘查的經驗,將園區切分為許多30x30公尺的小區域。把森林所佔比例超過50%的小區依序編號,共編了60個小區。從這60各小區中,隨機選取15個小區作為調查樣區。
把園區切分為許多小區域
隨機抽取出預定要調查的樣區編號

   依照地圖抵達要進行調查的樣區,調查樣區內每棵樹高高於2公尺的樹木。紀錄樹木的樹種名稱,以及樹幹離地高度1公尺至2公尺範圍內是否有獨角仙食痕。
實地調查,觀察紀錄樹幹上有沒有獨角仙食痕?


  最後我們可以將調查收集到的資料製作成食痕與樹種之間的關係圖,從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到總計23種169株樹木,3株有食痕的樹木都是光臘樹。因此「獨角仙挑食嗎?」這個問題可以回答是說:「是的,在園區內獨角仙挑食光臘樹」!


  從這個問題的答案,又引發更多更多的好奇心~這次的調查能代表其他地方的結果嗎?如果出現新樹種,獨角仙會不會變成挑食新的樹種?如果園區內沒有光臘樹,獨角仙會去吃別的樹嗎?如果...很多很多由如果開頭的問題,你呢?如果是你,你會好奇什麼問題呢?動手做做看吧!用科學調查的方法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