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一吹柳絮紛飛

  淡淡的三月天,風不疾不徐吹拂著。春天的風吹在身上感覺非常舒適,不僅人們選擇在這舒適的季節到戶外走走享受大自然,植物也善用了春天的風,作為傳播種子的動力,讓水柳的小種子趕上適合發芽生長的季節。

水柳(Salix warburgii)楊柳科

你知道嗎?水柳是有分性別的喔!

  
水柳的雌花與雄花不會同時生長在同一棵樹上,開出雌花的水柳樹,整棵樹上都是開出雌花,開雄花的水柳樹也一樣只會開出雄花。植物學家把像是水柳花朵排序的方式〈在花軸上生長出許多單一性別的花,開花後整個花序脫落〉稱之為葇荑花序。

  水柳早春開花,開花後所結的果實屬於朔果,成熟果實的果皮乾燥會裂開讓種子逸出。水柳的果實尚未成熟時為綠色,隨著果實成熟的程度而逐漸轉為褐色。也因為水柳是雌雄異株特性,會結果實的是開雌花的水柳,雄的水柳樹是不會有果實喔!
  
未成熟的朔果呈現綠色紡錘形


成熟的朔果開裂逸出帶有柔毛的種子


讓種子飛

  水柳種子的種皮很薄無法保留水,因此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接觸水發芽生長。水柳種子上輕柔的柳絮成為了讓種子飛翔的利器,聰明運用風的力量作為傳播的動能。

柳絮將小小的種子帶向遠方

 春風一吹柳絮紛飛  

        世說新語中有段關於柳絮的描述: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謝太傅也就是謝安,他的姪女謝道蘊以「柳絮因風起」來形容白雪紛紛。台灣平地雖然見不著下雪的景緻,謝謝水柳給了台灣可比擬雪國下雪的柳絮紛飛景緻。



柳絮隨風飛起的畫面像極了紛飛的白雪


每一個降落在土壤的小種子都是一份生命萌芽成長茁壯的期待